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做人做事都要自律﹗

2019-10-15
■陳慧珊夫婦希望家長要自我醒覺。作者提供■陳慧珊夫婦希望家長要自我醒覺。作者提供

車淑梅

九月份開始,電視台逢星期日晚上播出《放學後》這個有關教育的特備節目引起了大眾的關注﹗負責人正是追求完美的一對Mike(鍾嘉鴻)和Flora(陳慧珊)夫婦,這對自言超齡的爹媽,自從女兒12年前出生之後,自覺有很多不足,「我做父親時已經50歲,每次接囡囡放學都會被人誤會我是公公,多年前Flora被邀請演出《五個小孩的校長》其中一角,卻因為忙於寫教育碩士論文而推卻了,而我心中有一個完整的電影劇本一直未有達成......後來我們兩夫婦膽粗粗地用了3年時間構思,2年多時間邀約了16位嘉賓製作了《放學後》,這個節目名稱也是一次我在沐浴的時候想起的,因為我覺得當離開了校門之後,人生才是真正的開始,到底你怎樣去利用和造化未來長長數十年的光陰?」

Mike和Flora由經理人和藝人的關係變成了夫婦,兩人都是第2次婚姻,非常合拍,愛老人家亦愛小孩,24小時走在一起在公在私完全是甜蜜的感覺!在云云嘉賓之中請到了John曾俊華先生受訪,原來他是Flora在波士頓認識的大哥哥,他曾跟陳爸爸學習跳舞,Mike解釋︰「我們這個節目沒有寫劇本的,一切自由發揮,事前傾了6、7次,拍攝超過20小時,包括飛到美國取景,再抽取其中44分鐘......我沒有後悔,但這個做法真的很蠢,哈哈,很感謝他好細緻地告訴我們上世紀60年代在紐約唐人街長大的經過,當時龍蛇混雜,父母只提出要他們照顧好自己向前行,而John採用的方法就是『自我放任』,留意並非放縱,他讓自己跟虓P覺走,做一些愛做的事,結他、音樂、劍擊等等,後來他成為了建築師,繼而到哈佛再修讀教育,他一切建基於自律!後來他發覺服務外國人並非理想,結果他選擇返回香港......」

他們透露最後一集嘉賓是吳鎮宇,「他代表了沒有讀過大學的也一樣可以成功,其實教育是全世界的共同話題,學校就是教懂我們怎樣自我學習,自教非常重要。我們的女兒叫律然,就是希望她知道宇宙有定律、社會有規律、做人要自律......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time for the right people in the right manner,做事要成功必須在合適的時間去做合適的事,也要有合適的對象才會有好結果,到最後,最重要是處理的方法,不可態度先行,否則一事無成,必須用同理心去溝通,讓大家都感受到誠意和愛。」

Mike和Flora熱愛教育工作都發覺原來做家長沒有特別良方,家長要自我醒覺,每一代遇到的問題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如果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不能取得突破的改變,那麼就接荈Е帢腔礞U去罷......Flora我們這位香港大學教育博士生有感而發︰「我發覺最終學習到的,就是我們做人做事給自己最好的,並非最開心的事,原來為別人而做的,才是最開心的!」

我想起了一句說話︰凡你對別人做的,就是對自己做的,所以善良的人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