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實現自己理想的方法

2019-10-15

昂膛山人

最近,本山人又拜讀了另一篇文章,提出如何可以實現自己理想的方法;但因這篇文章未有刊出作者的名字,暫時只可以尊稱這位作者為無名氏先生吧。

這位無名氏先生所提出的方法,竟然與我在本欄於去年五月中提及的美國古代名人富蘭克林所提的格式完全相同,但內容除了有三項相同之外,其它十項均是不同的,即兩位先生均提出了十三項方法,每星期依次序加強實行其中一個方法,即十三個星期便可以完成一次這種訓練方法;而一年恰巧有五十二個星期,即每年均可以將這個方法實行四次。希望每次完成了一個循環之後,採用這個方法的人士便可以進一步加強及改進了個人辦事的能力了。

富蘭克林先生和無名氏先生雙方均提出了十三個改善待人接物的方法;雖然有三個方法名稱是相同的,但內容卻並不是百分百相同的,而且又不是在同一個星期內實行;我現在特將這兩位先賢的辦法一同列出,與各位讀者分享︰甲代表富蘭克林先生,乙代表無名氏先生如下︰

第一周︰甲︰Temperance(節制),乙︰Enthusiasm(熱心、熱誠)。

第二周︰甲︰Silence(沉默、安靜),乙︰Order,Self Organization(秩序,個人計劃行動)。

第三周︰甲︰Order(與乙第二相同),乙︰Think in terms of others interest(為他人虓Q)。

第四周︰甲︰Resolution(剛毅、堅決),乙︰Questions(為問題找出答案)。

第五周︰甲︰Frugality(節約),乙︰Key issue(關注主題)。

第六周︰甲︰Industry(勤勞勤奮),乙︰Silence & Listen(沉默及聆聽)。

第七周︰甲︰Sincerity(真誠、誠懇),乙︰Sincerity︰Deserve Confidence(英文相同,但乙比較強調做些讓對方信賴的行動)。

第八周︰甲︰Justice(正義公平),乙︰Knowledge of my business(熟悉本身工作)。

第九周︰甲︰Moderation︰Avoid extremes(溫和中庸),乙︰Appreciation & Praise(欣賞及讚美對方)

第十周︰甲︰Cleanliness(整潔),乙︰Smile︰Happiness(微笑︰快樂)。

第十一周︰甲︰Tranquility︰be not disturbed at trifles(心情平穩,不受小事影響大局),乙︰Remember names & face(清楚記得對方姓名及面孔)。

第十二周︰甲︰Chastity(純潔、高雅),乙︰Service & Prospecting(有服務精神及尊重對方)。

第十三周︰甲︰Humility(品格高尚),乙︰Closing the sale︰Action(採取行動達成對方及自己期望)。

每個星期均重視並依序將這十三項行動重複實行,即每項均需時一個星期之內實行﹗即每年可重複四次,去加深認識你自己精心選擇的朋友,從而達至及創造出一個很美滿的人生﹗實現自己理想中的計劃和事業的了﹗

重要提示︰這兩位前賢均提出每星期有特別的主題訓練,但最後的目的是要各位能在任何時間內,同時熟練地運用這十三種不同的方法去進行你的任何日常工作,這才是本文的真正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