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行易綱:人民幣處於「適當水平」

2019-10-21
■人行行長易綱(左)日前在IMF會議上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交談。 美聯社■人行行長易綱(左)日前在IMF會議上與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交談。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第40屆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會議日前在美國華盛頓召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會議上表示,中國將繼續推動金融業開放,包括取消外資金融機構的股比限制,為中外金融機構提供平等的競爭環境。

會上,他又提及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元以來,目前人民幣匯率處於「適當的水平」,跨境資本流動也一直保持平衡。

看好中國今年增長穩定

易綱進一步解釋,自8月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貶值是由市場力量驅動和決定,反映了市場動態變化。他同時表示,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表明市場越來越接受中國匯率波動的影響。談及中國經濟增長步伐,中國出現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最慢的經濟增速,易綱表示今年增長是穩定的,主要經濟指標都保持在適當的範圍內。

另外,在會議上易綱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並表示近年來多邊貿易體系遇到嚴峻挑戰,中國願與各方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他又表示,中國高度重視與低收入國家的合作,在促進低收入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上取得了積極成果,並與基金組織建立了聯合能力建設中心,為低收入國家提供了大量培訓,至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在會議上同意繼續監督金融脆弱性和金融穩定面臨的風險,並在必要時加以應對,包括運用宏觀審慎工具。

料全球經濟前景不穩定

與此同時,在會議也討論了全球經濟金融形勢與風險、全球政策議程和基金組織改革等議題。4月以來,全球增長持續放緩,在會議上IMFC 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為3%,預計明年增速將回升,但前景明顯不確定。而且政策空間有限、債務水平高企、金融脆弱性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偏向下行,主要包括貿易摩擦、政策不確定性及地緣政治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