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最長航線試飛 19小時紐約直飛悉尼

2019-10-21
■專家帶領乘客做運動。 法新社■專家帶領乘客做運動。 法新社

澳洲航空公司一班客機昨日成功由美國紐約直接飛抵澳洲悉尼,全程長達19小時16分鐘,刷新世上最長直航航班紀錄。澳航希望透過今次試飛,分析長時間飛行對乘客及機組人員的影響,最終為這條航線投入商業運作鋪路。

編號QF 7879的澳航航班於美東時間上周五晚9時多從紐約出發,於澳洲時間昨日上午7時43分抵達悉尼。航班採用波音787-9型夢幻客機,全機僅載有49名乘客及機組人員,目的是將負重減至最輕,讓飛機有足夠燃料飛行逾1.6萬公里而中途不需加油。

澳航又與澳洲兩間大學合作,監測時差和長時間飛行對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影響。機上乘客中,只有6人是經由澳航飛行常客計劃挑選的一般旅客,其餘都是記者或研究員,他們在紐約登機後,先要將手錶時間調到悉尼時區,之後一直保持清醒,直到澳東時間的夜晚降臨,其間機上燈光一直開荂A機組人員派發辣味飛機餐以及含咖啡因飲料,亦有專家帶領乘客做運動。

減時差影響 專家帶做運動

起飛6小時後,機組人員送上高碳水化合物的飛機餐,隨後將燈光調到昏暗,以鼓勵乘客睡覺。參與測試的悉尼大學教授卡羅爾表示,這項實驗目的是看看航空公司可否透過餐飲、運動與燈光的調整,讓乘客與航班目的地時區同步,並有信心這項新創方法「絕對」可以讓時差影響「減到最小」。

航班安排了4名機師輪流駕駛,他們佩戴了追蹤腦波與警覺性的裝置,以研究長時間飛行對機師狀況及飛行安全的影響。

乘客點讚 「可以埳﹛v

多名機上乘客及記者均表示,直飛航班的體驗比以往經洛杉磯轉機好得多,在機上也有充足睡眠,今後如果有機會也會選擇直飛。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今次試飛所有乘客都是乘坐商務客位,暫未知經濟客位的情況如何,澳航則表示會利用今次實驗的數據,提供更舒適的經濟客位體驗。

澳航計劃今年稍後再試飛一次紐約至悉尼航班,以及需時20小時20分鐘的倫敦至悉尼直航航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