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被爆持美籍 保守黨黨魁:好小事

2019-10-21
■熙爾(右)上月被揭發持有美國國籍。 路透社■熙爾(右)上月被揭發持有美國國籍。 路透社

在今屆大選,保守黨黨魁熙爾被視為自由黨籍的杜魯多的最大對手。不過加拿大傳媒上月底披露,熙爾原來持有美國國籍,但他此前卻對其他政客的雙重國籍大做文章,質疑對方對加拿大不忠誠。熙爾的發言人其後回應稱,熙爾8月當選保守黨黨魁後,已申請放棄美國國籍。

加拿大容許國民擁有雙重國籍,估計目前約有34萬名加拿大人同樣擁有美籍。熙爾雖然在渥太華出生,但其父親是美國移民,並早已為熙爾申請美籍,熙爾本人卻被揭以雙重國籍攻擊政敵,例如2005年自由黨執政期間,他便曾攻擊當時獲推薦出任總督的尚恩持有雙重國籍。

熙爾被揭發擁有美籍後,辯稱加拿大人擁有雙重國籍「沒什麼大不了」,但其誠信問題已成為其他政黨攻擊目標。布洛克大學政治學教授漢密爾頓認為,熙爾當年的做法令其自食惡果,可能令人質疑他的政治觀點受美國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