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三封信兩立場 英致歐盟信件或掀訴訟

2019-10-21

被迫申請延期脫歐 約翰遜拒簽名

英國國會前日通過「利凱輝修正案」,阻止對首相約翰遜的新脫歐協議進行表決,約翰遜昨日被迫按國會上月通過的法案,去信歐盟尋求延遲脫歐3個月,但他不單未有在信上簽名,更附上另外兩封信,指政府只是依法行事,解釋延期脫歐不利英國和歐盟,表明不希望再延期。

約翰遜昨日合共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送交3封信,第一封是約翰遜按《彭浩禮法案》要求,向歐盟提出再延期脫歐,但約翰遜並沒有在信上簽名;第二封是英國駐歐盟大使撰寫的解釋信,指政府純粹依法辦事;最後一封則是約翰遜表明不希望延期,警告再度延期將「損害英國及歐盟盟友的利益和雙方關係」,約翰遜在信中親自簽名。

料數日內回信

《衛報》引述一名前任保守黨內閣官員指出,約翰遜拒絕在要求延期的信上簽名,更另附信件表明不支持延期,做法不符合《彭浩禮法案》的精神,亦違反首相府向蘇格蘭法院保證申請延期脫歐的承諾,恐令他再面臨法律挑戰。

歐盟或允「技術性延期」

圖斯克昨日表示已收到約翰遜的要求,他將諮詢歐盟成員國領袖如何回應,相信數日後才有最終決定。據稱約翰遜前晚曾與圖斯克通話,表示「有信心」協議在本月底前獲國會通過。脫歐問題專家、研究機構「變動歐洲下的英國」主任梅農認為,歐盟不可能拒絕延期,因為歐盟不希望英國無協議脫歐,亦不想為無協議脫歐承擔責任。不過法國官員表示,在英國國會前日通過修正案後,總統馬克龍已告訴約翰遜,表明再延期對各方均沒有好處。

有歐盟外交官員分析,歐盟有機會只准許英國「技術性延期」一個月,而非如《彭浩禮法案》要求延至明年1月底,形容此舉目的是施壓英國國會通過新協議。

「利凱輝修正案」要求脫歐協議需完成立法程序後,才能交由國會表決,但消息指政府或尋求今日向國會提交新協議,做法可能違反議事程序。政府亦可能於今日提交脫歐協議法案,最快明日表決,以盡快通過立法程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