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塞羅那集會反「加獨」 中央拒自治政府對話

2019-10-21
■兩名示威者拉走一名擲石的示威者。 路透社■兩名示威者拉走一名擲石的示威者。 路透社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獨派示威者的暴力示威愈演愈烈,數百名蒙面青年上周五晚圍堵巴塞羅那的國家警察總部,並與警方爆發連場街頭衝突,造成101名警員受傷,警方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驅散,巴塞羅那市長科洛前日呼籲停止暴力,形容局勢不能繼續下去。

加泰內政部長比什指出,巴塞上周五晚發生有組織的暴力行動,暴徒焚燒數以百計垃圾桶,並向警察投擲汽油彈和磚頭,用利器刺穿警車車胎,更用煙花射向警方直升機,幸未造成嚴重損毀。來自加泰警方和西班牙國家警隊的防暴警察,使用警棍、橡膠子彈、海綿彈、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示威者昨日繼續聚集市內著名地標蘭布拉大道,設置路障及點火焚燒,警方再次發射海綿彈驅趕。

「必須在尊重法律的框架下對話」

當局表示,持續近一周的示威已造成逾500人受傷,超過150人被捕。西班牙內政大臣馬拉斯卡稱,單在上周五已有逾百名警員受傷,連日來共有264輛警車嚴重受損。

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托拉前日要求與西班牙政府進行「無條件會談」,但政府表明拒絕,指必須在尊重法律的框架下展開對話,又批評托拉至今未有譴責暴力。反對加泰獨立的公民黨,昨日在巴塞羅那舉行集會,支持西班牙統一。黨魁里維拉向在場數百名支持者表示,西班牙看守政府未有採取足夠行動,制止因加獨領袖被判囚引發的混亂,「人們不能帶孩子上學、店舖東主不能開門營業,我們需要一個保護弱勢社群的政府」。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