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遏多倫多樓價不力 杜魯多或失票倉

2019-10-21
■報章上大量樓盤廣告。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報章上大量樓盤廣告。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攝

加拿大今年聯邦選舉的形勢紛亂,執政自由黨在4年前大選佔盡優勢的多倫多近郊地區,隱約間出現了背棄總理杜魯多的暗湧,形成這個地區的投票趨向對他能否連任舉足輕重。加拿大人的經濟負擔不斷增重,碰上聯邦政府早前開徵碳排放稅,導致多倫多近郊居民產生不再投票給自由黨的念頭。

在過去兩屆大選,勝出的政黨均能在多倫多近郊選區勝出,當中包括7大郊區密西沙加、賓頓、萬錦、旺市、烈治文山、奧克維爾和奧沙華。杜魯多在2015年大選橫掃多倫多近郊地區,扭轉保守黨4年前的大勝局面。

杜魯多早前試圖阻止建築公司SNC-Lavalin免遭貪污檢控,近期更被踢爆在2001年擔任教師時,把臉孔和手臂塗黑扮成阿拉丁參加「阿拉伯之夜」化裝舞會,被指涉及種族歧視。多倫多近郊居住了大量少數族裔,難免對杜魯多涉嫌種族歧視感到不滿,但引起選民背棄自由黨的主因,還是杜魯多任內的經濟政策平平,不但無法改善他們的經濟狀況,還削弱他們的負擔能力。

承諾資助首置業主

近年,多倫多市郊樓價和租金持續高企,不少居民均感到難以負擔。居民生活成本不斷上升,其中上述7個最大社區樓價過去5年已累升46%,平均樓價增至逾85萬加元(約508萬港元)。另外,加拿大政府早前開徵碳排放稅,駕駛人士每公升汽油需額外支付0.05加元(約0.3港元),令到居民百上加斤。

自由黨和保守黨針對主要城市市郊樓價高企,分別提出政綱應對,其中杜魯多承諾增加免稅額,估計政府每年將少收56億加元(約332億港元),並承諾為首置業主提供更多資助,手機電話費亦計劃降低25%。保守黨則提出多項減稅方案,包括廢除碳排放稅,並為育有兒童的父母提供稅項寬減,估計中等收入家庭每年可節省850加元(約5,040港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