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直擊加拿大大選】兩大黨叮噹馬頭 新民主黨或成造王者

2019-10-21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願意與自由黨組成聯合政府,可能成為造王者。■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願意與自由黨組成聯合政府,可能成為造王者。

倘無法組聯合或少數政府 短期內須再大選

加拿大今日舉行大選,各大政黨在大戰前夕竭盡全力爭取選民支持,務求在未來4年領導國家邁步向前。從目前選情推測,沒有一個政黨可望獲得議會338席中半數以上席位,難以組成多數政府。總理杜魯多領導的執政自由黨在最新民調,僅以輕微優勢領先最大對手保守黨,如果這兩大政黨一如所料未能大勝,將需要拉攏其他政黨聯合執政,或組織少數政府。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

最新民調顯示,自由黨以31.8%稍領先取得31.4%的保守黨,站在第三位是支持率18.1%的新民主黨。其他3個政黨的支持率,依次序為綠黨8%、魁北克人政團6.9%和加拿大人民黨2.7%。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推測,自由黨有15%贏得過半議席,但有51%機率是只獲得最多議席,卻失去原有國會多數優勢。

加拿大罕見聯合政府

在今次大選中,一個政黨必須取得170或以上議席才能成為多數黨,正如自由黨在2015年大選中以177席取得壓倒性優勢。現在,保守黨在國會擁有95個席位,新民主黨有39個議席。排在第4位的魁北克人政團有10席,綠黨和加拿大人民黨則分別佔2席和1席。

民意調查員蘭諾斯表示,加拿大可能出現大多數人不希望見到無一政黨取得過半議席的困局,尤其不安是若果獲得最多議席的政黨沒有機會執政。從過往歷史來看,加拿大極罕有組成聯合政府,反而曾多次出現少數政府。

新民主黨願與自由黨合作

對於加拿大可能出現聯合政府,杜魯多試圖規避這個問題,表明他只會爭取建立一個進步政府,力克保守黨。保守黨領袖熙爾強調,他完全沒有組成聯合政府的意念,並且相信加拿大不能承受一個由多個進步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是最早提出組織聯合政府的建議,表態同意與自由黨組成聯合政府抗衡保守黨。魁北克人政團、綠黨和加拿大人民黨均無意與其他政黨合組政府。

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即使未能在大選中贏得過半議席,但作為現在的執政黨,自由黨有優先機會爭取與其他政黨組織聯合政府。保守黨必須在自由黨無法或放棄組織聯合政府後,才能嘗試組織聯合政府。自由黨的路線與新民主黨較接近,新民主黨可能成為造王者。

杜魯多拉票 一日走訪6地

假如各個政黨無法組成聯合或少數政府,加拿大可能被迫在短期內進行另一次聯邦選舉,這當然不是加拿大人所樂見的勞民傷財困境。

加拿大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爭取連任的杜魯多周六馬不停蹄走訪安大略省、艾伯塔省等六個地方爭取支持。保守黨批評杜魯多政府只會加稅,亦無法團結國民,指出加拿大在杜魯多管治下,各地區互相鬥爭,未能帶領國家團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