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昨天不割席 今天便割喉

2019-10-23

黃錦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在近期反修例風波中,激進示威者肆無忌憚地四出惡意破壞各區港鐵站,行為粗暴,與內戰國家中恐怖分子的所作所為不相伯仲。他們不單止利用硬物打爛入閘機、售票機、電梯,甚至乎無障糧q道等設施亦不能倖免。更甚者他們在港鐵車站內外噴水、縱火,使修理工作難上加難。「是可忍孰不可忍」,暴徒惡行既違反法律,亦損人不利己,令人髮指。就此,港鐵公司在迫不得已之下每天因應實際車站破壞情況,不時地調整行車服務。港鐵的疰a為普羅市民出行帶來極度不便,特別是每天上下班的「打工仔」被迫帶荅h倦的身軀提早出發趕車。

保障港鐵安全 警察責無旁貸

警察是市民公僕,以維護法紀、保護市民為己任。反修例暴亂以來,香港警察每天都義不容辭地止暴制亂,避免暴亂傷害市民。但狡猾的暴徒利用「快閃」式的游擊手法,令警察防不勝防。在不足一萬防暴警力的弱勢之下,警察每天疲於奔命,但只能盡其所能去抵抗兇猛的暴力。所以,正義市民應該向每位捨己為民的警察勇士致敬。

近日警察的防暴工作越來越危險,休班警員被圍毆、正在執勤的警員的佩槍被暴徒試圖強搶、警員及警車被擲汽油彈等,這些違法暴力行為頻頻發生。更嚴重者有暴徒刻意以利器從後割傷一名警察的頸部,明顯企圖謀殺該警員。行兇者即場被拘捕,他是一名19歲的中六學生。就此,有網民質疑香港的道德教育,為何大好的年輕人竟然不顧一切,走在暴亂最前線,殺人放火呢?他們事後也無懼自己換來身陷囹圄、前途盡猁熙戽蛈炯鶠C

「和理非」不「割席」 助長暴力

自暴亂開始,政府及有識之士一直不斷地勸喻在示威行動中佔大多數的和平示威者與少數的激進示威者(暴徒)劃清界線,即坊間所形容的「『和理非』與『勇武派』割席」。此舉可以避免「和理非」被「勇武派」拖累,讓市民誤解他們也支持野蠻暴力。所謂「沙塵滾滾,殺錯良民」,「割席」也可以避免殃及池魚,無辜的「和理非」示威者在暴亂中被誤傷。

但從戰略部署而論,「割席」不利「勇武派」攻擊,因此暴亂背後之隱形「大台」不斷出盡辦法去阻止。「人多慫人膽」,不少「勇武派」示威者平常無暴力傾向,不過在暴亂現場他們得到眾多拒絕「割席」的「和理非」示威者上街支持,突然膽粗氣壯,變得非常粗暴,四處疰a公物、襲警打人、無惡不作。再者,「勇武派」在不「割席」的「和理非」間接煽動之下,被徹底「英雄化」,有如打了「強心針」,越戰越勇。他們更會以示威者(「和理非」及「勇武派」)人數眾多作為理由,把暴力行為「天使化」,掩飾自己的罪行。

最後,暴徒倚勢作威,以「攬炒」為理由,不斷地生事擾民,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必須盡快遏止。普羅市民必須站出來以行動支持警察,嚴厲譴責暴力 ,與行兇「恐怖分子」徹底「割席」,協助政府盡快止暴制亂,讓香港民生重返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