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乞美國撐腰換人權民主只是南柯一夢

2019-10-23

文鰫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

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也是對香港民眾權利的踐踏。

自今年2月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工作啟動以來,美國國務院、國會、駐港領事館、香港美國商會及其官員等外國勢力頻繁「關注」香港,不斷向特區政府施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後,有美國官員發出聲明,污衊香港警方執法「導致生命損失的悲劇」,更藉此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過去數月,有美國官員跟香港反對派會面,企圖把香港變成遏止中國崛起的棋子,以及增加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暴露了美國人的醜惡用心,《法案》不可能帶給香港更大的民主自由,只會是「攬炒」的一個源頭。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美國和香港之經濟、貿易、文化往來極為密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通過,除了香港受損外,美國投資亦會受損,這次美國在香港搞零和博弈,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反修例風波影響了香港的國際聲譽,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外的宣傳解釋,相關政府部門及駐海外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應加強與國際社會溝通,主動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增強外國投資者對香港信心。

另外,香港商界及其他社會團體也應加強與國際商界和民間的溝通工作,表明《法案》對美國及香港的有害無利。外國商界人士來港,香港各大商會應積極向他們解釋,做好推廣香港商貿的工作。

香港要靠自己走出困局,若示威者選擇用暴力抗爭的「水」來映照外國撐腰的「月」,只能是南柯一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