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回應】「獨人」會場逞惡 證區選把關不力

2019-10-25
■會場內煽暴派公然打出「港獨」標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會場內煽暴派公然打出「港獨」標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干煽暴派參選人昨日在區議會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會上,用無底線的搗亂行為令會議腰斬。目的得逞的一班人在離開會場時突然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多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為相關「港獨」口號辯駁的人,正在用實際行動破壞政府正常運作,證明這些人就是「港獨」分子。他們批評部分選舉主任把關不嚴,造成惡劣影響,必須嚴肅跟進,以免一錯再錯。

在昨日的區議會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會持續半個小時的騷亂後,會議被迫腰斬。一干煽暴派參選人在搞事成功後,突然取出並舉起「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橫額,更一路離開會場一路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和「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口號,彷彿在向「一國兩制」和特區政府叫囂挑釁,炫耀他們用暴力破壞換來的「勝利果實」。

吳秋北:不應放「獨人」入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煽暴派在破壞簡介會得逞後,肆無忌憚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企圖借機合理化其「港獨」言行,「是要告訴世人,在這樣正式的簡介會上,我照樣喊這樣的口號,你奈我何?」

他直言,這些高喊「港獨」口號的煽暴派,公然搞亂簡介會的行為,更加說明其「港獨」居心,暴露口號的「港獨」實質,因為區議會選舉整個的安排都是在基本法框架下進行,是特區政府建制內的操作,而阻撓特區政府正常運作,更凸顯出有關人等在一步步破壞「一國兩制」,並非真心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

吳秋北批評,有選舉主任早前聽信部分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港獨」口號參選人的辯解,允許他們入閘,造成今日極為惡劣的影響,有如被「港獨」分子騎劫。特區政府不能一錯再錯,尚未被允許入閘的「港獨」分子、「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不應讓其入閘,更不能輕信他口頭的狡辯,要他為自己的「港獨」言行負責。

陳勇:觀其「獨」行勿信詭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直言,這證明部分選舉主任早前允許叫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的參選人入閘,「是錯誤決定。」

他指出,有意參選的「港獨」分子,一定會用諸般藉口為自己言行辯解,身為選舉主任者,不能只聽他們的一面之詞,而是必須看他們是否反覆在行「港獨」之事,「高喊『港獨』口號的煽暴派在簡介上公然阻撓政府正常運作,就是『港獨』的表現。」因此,政府必須嚴肅跟進。

何啟明:「獨」口號早已裁定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何啟明指出,早前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參選人所作出的解釋都是狡辯,這句口號就是出自「港獨」派,要求選舉主任解釋為何幾年前裁決相關口號為「港獨」口號,現在卻發生變化。

他強調,如若一干人等真心要做合資格的區議員,就應該是督促政府,而不是破壞和阻撓政府運作,此次破壞簡介會的行為令他們的「港獨」之心更加顯而易見。

黃之鋒參選的海怡西,同區參選人有陳家珮、林浩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