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批黑魔阻撓 累救援大遲到

2019-10-25
■暴徒曾躺地阻消防車推進救火。 資料圖片■暴徒曾躺地阻消防車推進救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救火救人是爭分奪秒的行動,惟黑衣魔最近藉詞截停消防或救護車,要「查看」車上有否警員或不同意見者,完全不顧召喚緊急服務人士的死活。煽暴派的「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此前就此厚顏死撐:「好快佢]可以走得啦!」消防處昨日在記者會上反駁,有關人等的行為並非「阻一陣」咁簡單,而是性命攸關的嚴重事件,令有緊急需要的市民打999都求救無門,單是本月1日、4日和20日這3天,全港緊急召喚服務能於6分鐘內到達的比率,較服務承諾下跌最多超過40個百分點。

煽暴派一直造謠,稱有警員以救護或消防車作掩護拘捕黑衣魔,令黑衣魔在最近多次暴亂期間都肆意「截查」消防或救護車。網上一條視頻清晰可見,陳皓桓在本周日九龍非法示威衝突中,帶領一眾黑衣魔「截查」路過的消防車,確認車上沒有警員才「放行」。

非法路障「查車」 1657宗遲到

他當時更召來一眾傳媒見證他「查車」的經過,更死撐稱他們「沒有阻礙消防車」:「費時一陣間警方又話我]阻止消防車經過,我]純粹係睇一睇有無警察鷏怑隉A好快佢]又可以走得啦!」

然而,消防處的數據顯示,消防車未能「好快走得」。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月1日、4日和20日,消防處的行動嚴重受到聚眾活動影響,包括有黑衣魔截查及阻礙消防車輛、設下路障造成交通阻塞等,令全港緊急召喚服務於6分鐘內到達現場的比率,分別只有71.53%、49.52%、62.38%,較本身服務承諾的(92.5%)最多下跌超過40個百分點。綜合該3天的聚眾活動,共有181宗火警召喚未能於6分鐘內到達現場。

消防署處署理分區指揮官(九龍南)張廣源進一步分析,10月20日在九龍區的非法示威活動,黑衣魔四出縱火,署方當日共接獲109宗火警求助,其中77宗與非法聚眾活動有關,平均每宗延誤20分鐘,其中13宗是暴徒者阻撓所致,其中有1宗個案,是因為黑衣魔要求搜查救護車。

除了火警,更可怕的是救護服務都被黑衣魔阻礙。該處副救護總長曾敏霞指出,救護車常受堵路影響,事後亦因交通燈被破壞而令救援受阻,本月1日至23日,九龍區共有1,657宗救護服務未能符合服務承諾於12分鐘內到達現場,相比去年同期增加648宗。

即使到達現場,救護亦可能「救唔到人」,曾敏霞舉例說,有一名男子於10月20日在旺角被黑衣魔以膠索帶綁住手腳,救護到場後被部分黑衣魔阻撓,導致救護員僅能為事主快速進行身體及維生指數檢查,直到警員抵達協助,「我相信公眾都不希望有類似的事件再發生。」

被問及煽暴派指稱消防處協助警方「喬裝拘捕」,曾敏霞再次澄清,即使救護車上有警員,都是因為事件涉及刑事案件,或有警員受傷等,並重申該做法一向都存在。

陳慶勇則表示,消防處曾借出兩輛24座多用途小巴給警方使用,但強調事前已移去代表消防的F字車牌,以及所有的消防處標誌,故事件並不涉及任何「喬裝」行動,而在資源上,該處已無空間借出前線車輛予警方,「已經用到好盡。」

針對有煽暴派早前向消防處發信,指多間被黑衣魔破壞的銀行或商舖在門面加裝木板甚至鐵板,消防安全成疑。陳慶勇確認近日收到相關查詢,處方正向商戶跟進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