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未停手 區選不該舉行

2019-10-25
■「選舉公平關注組」到禮賓府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選舉公平關注組」到禮賓府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關注組赴禮賓府請願 王國興:黑恐肆虐如何公平投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區議會選舉臨近,黑衣魔造成的「黑色恐怖」卻至今未止,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到暴徒嚴重破壞,參選人、提名人、支持者及助選義工受到暴力恐嚇及威脅,甚至有參選人被暴徒打傷入院,嚴重損害選舉的公平公正。「選舉公平關注組」多名成員昨日到禮賓府請願,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正視問題,並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區選能在正常社會秩序下進行,確保市民能在安全環境下行使投票權,否則,「只要一日暴亂未止,一日都不應舉行區選。」

「選舉公平關注組」召集人王國興昨日表示,近期恐怖暴力破壞不斷升級,截至本月21日,全港各區有逾百間議員辦事處遭到暴徒嚴重破壞近300次,包括縱火、毀壞電腦、盜取文件,更令辦事處的員工感到恐慌,短期復甦運作無望。

促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

同時,在選舉報名開始後,出現參選人、提名人、助選義工等不同參與的市民,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恐嚇威脅,並正不斷惡化。有人以各種暴力恐怖手段嚴重威脅參選人及其支持者的人身安全,甚至家人和親友飽受恐嚇折磨。有參選人離家數月避開暴徒襲擊,有些參選人街站多次被黑衣人暴力圍攻滋擾。

至今,已有3名參選人被黑衣暴徒打傷,需送院醫治。

他續說,不少市民和商戶及中資企業、機構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衝擊,影響遍佈各個社區,不少街舖、社區屋h及市民對選舉宣傳單張和海報的收接避之則吉,都怕表態惹禍。有黑衣人在屋h逐家逐戶敲門強索捐款,實質威脅,不斷蔓延。「在這樣恐怖的氣氛下選舉又怎能夠公平,公正、公道地進行呢?」

網絡欺凌及暴力、謊言亦「佔領」了社區。王國興指出,所謂的「連儂牆」佔據社區、道路等公共設施、充斥蚢黻捁鴾H的惡意攻擊和污衊,但政府有關部門遲遲未有執法,而普通市民處身恐怖氣氛中,受到種種不同形式和手段的恐嚇,選舉資訊的不對等、不公平、不正當的情況下,「試問政府怎樣可以確保市民在不受威脅、不受干擾,不受誤導的情況下自由投票選擇?」

他強調,特區政府完全有責任解決全社會面對的選舉及投票困難。為此,「關注組」強烈要求特區政府首要加大力度止暴制亂,使香港社會盡快恢復和平理性和秩序,才再進行區議會選舉;要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選舉在安全和公平、公正、公道的情況下進行。

或申覆核 確保市民權利

被問及有指政府倘延遲或取消區選,就會有「偏幫」建制派之嫌,王國興反駁,香港已處於緊急狀態的非常時期,明理人都能看出,當下是不可能會有公平公正的選舉,倘任由選舉繼續,對於任何政見的參選人及支持者都是不公道。

他續說,參選人就選舉不公進行選舉呈請已不足以解決問題,因為條例本身是針對個別選區及參選人,但現在的不公情況已遍佈全港。非常時期必須用非常辦法,只要一日暴亂未止,一日都不應舉行區選。作為諮詢架構,區議會議席就算懸空,亦不會對政府行政造成即時影響,政府甚至可考慮擱置選舉。

王國興補充,「關注組」將會因應政府的回應情況,以及暴力干擾選舉的事態發展,考慮是否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不排除會以司法覆核挑戰政府決定,以確保市民的民主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