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讚灣區機遇輻射全球

2019-10-25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當前世界亂象中難得的清流和藍天。中新社■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當前世界亂象中難得的清流和藍天。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昨日在論壇上談到港澳在大灣區發展所擔當的角色時表示,港澳是大灣區建設的主場和主角,亦將在就業、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民生方面加強與內地的銜接與合作,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釋放「一國兩制」的紅利與活力。

謝鋒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當前世界亂象中難得的「清流和藍天」,是粵港澳三地、中國和全世界的機遇。「創新驅動、改革引領」是大灣區最鮮明的特色,「有效對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大灣區最獨特的優勢。

他指出,大灣區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大灣區建設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而港澳是大灣區建設的主場,也是主角。

謝鋒強調,大灣區也是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新平台。明年,負面清單以外的外商在廣東省投資備案辦理時限將壓縮至1個工作日,開辦企業時限控制在4個工作日內。大灣區亦將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打造國際交通物流樞紐、金融樞紐、文化交往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全方位支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