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從人死到狗死謠言不止 抹黑警方機心用盡

2019-10-25

李自明

暴力示威持續不斷,警方多次出動警犬執行任務。近日網傳有警犬在執勤期間因沒有任何防護裝備,吸入大量催淚煙,神經中毒殉職。警方澄清,6月至今無警犬因為處理示威活動而死亡或不適。有資深傳媒老友對自明苦笑搖頭,指:「煽暴的人散播謠言,從人死到狗死,諸如太子站毀屍滅跡、知專女學生死、中大女學生被性侵,如今連警犬都被用上,令人眼花繚亂。有人千方百計抹黑警方,煽動對警察的仇視,可謂不擇手段,機心用盡。」

老友表示:「香港是文明社會,港人富有愛心,對許多影響到動物的不人道行為,不僅立法禁止,也會口誅筆伐。對於貓狗這類伴侶寵物,港人更加愛錫。煽暴派就是利用港人愛錫動物的心理,捏造警犬吸入催淚煙而死亡的謠言,煽動不明真相的市民,特別是愛護動物者,增加對警方的仇恨。煽暴派政客毛孟靜、鄺俊宇、譚文豪等人,就連同動物保護團體代表,煞有介事到警察總部投訴,指責警方虐待警犬,『草菅狗命』,敦促員警停止出動警犬云云。」

為駁斥謠言,警方迅速在社交媒體發表題為《網絡謠言這麼多·警犬殉職?》的帖文澄清:「小編知道大家都好關心警犬黻楛d,其實每一個領犬員都好愛錫自己鴭蝩氶A所以大家唔使擔心。千祈唔好誤信未經證實嬼薇尼r!」

老友憤然說:「煽暴派混淆視聽、煽惑人心的負面效應不可小看。但是謠言止於智者,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最愛錫自己拍檔警犬的,莫過於警隊的領犬員。領犬員與拍檔犬感情深厚、呵護備至,怎會虐待警犬、甚至『草菅狗命』呢?煽暴派挖空心思、不擇手段,反而暴露他們對警犬沒有常識,更沒有感情,只是把警犬當作攻擊警方的政治工具。」

反修例暴力運動以來,針對警方的謠言層出不窮。一個極度反智的謠言,是指8月31日晚,聲稱有示威者在港鐵太子站內被警察打死,且多達6人,而且「已經被毀屍滅跡」。即使政府、警方、醫管局、消防局連番澄清真相,「毀屍滅跡」謠言仍揮之不去。另外,知專設計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死亡事件,亦被利用來抹黑警隊。彥霖媽媽多次表明,確信女兒是自殺,希望造謠者「不要胡亂去講任何你們認為的事」,讓女兒安息。但是煽暴派不僅不收手,反而起底欺凌彥霖媽媽,更惡毒指罵她不是彥霖的親生媽媽。老友嘆道:「這些暴徒造謠中傷,何其無良無恥。」

「製造謠言、煽動民情,成本低而收效高,是各地顏色革命的『常規武器』。從人死到狗死,黑色勢力造謠煽動仇警情緒,為暴動提供『新燃料』,目的只是想香港亂上加亂。但謠言終歸謠言,謊話講一百遍也成不了真理,結果只能是煽暴派自暴其醜。」老友不無鄙夷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