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麥美娟:暴青摑婆婆圖滅聲

2019-10-28
工聯會譴責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暴力及恐嚇行為,質疑選舉不公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譴責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暴力及恐嚇行為,質疑選舉不公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譴責以暴力干預選舉公平 工聯候選人無懼續參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區議會選舉在即,縱暴派逐漸將魔掌伸延至選舉制度,不斷針對建制派議員的服務點、街站和海報等,進行塗鴉、灌水、縱火等滋擾,還對選民施毒手。今屆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位於安定h的辦事處,閉路電視拍攝到一名婆婆欲進入辦事處期間,疑被一名青年阻擋及掌摑欺凌。工聯會強烈譴責此等企圖以暴力干預選舉公平、恐嚇不同政見候選人和市民的行為,達至「滅聲」目的,但麥美娟表示工聯會候選人無懼對手製造「寒蟬效應」,會繼續勇敢參選。

網上流傳一段「虐老」短片,一名婆婆疑似進入麥美娟位於屯門安定h辦事處時,疑似被一名青年阻止及掌摑,之後該男子又繼續指罵老人。

麥美娟表示,影片有影無聲,未知男子所罵內容,現階段不對他的動機作過多揣測,辦事處已將案件轉交警方跟進調查。她強調,無論任何原因,都不應以暴力欺凌長者。

麥美娟指出,區選展開後,工聯會多個議員辦事處被惡意破壞,不少候選人在地區擺設街站的時候亦多次遭到滋擾及圍堵,用於選舉宣傳的橫額和海報屢次被毀,這些暴行令他們未能正常地與街坊接觸、提供服務,更不能公平地拉票。她批評暴徒的目的是企圖對政見不同的候選人「滅聲」。

憂宣傳品被毀或致超支

她續說,地區辦事處日常業務包括幫街坊申請綜援、津貼福利,為長者提供政府最新信息等,工聯會還有醫療所、進修中心等設施,提供各類便民服務,「暴徒們打砸行為的真正受害者是社區居民。」

據工聯會統計,至少已有超過20個工聯會服務點遭毀壞,有些更重複被毀壞四五次。

麥美娟批評,政府及選舉管理委員會未能對這類明顯違法行為採取行動,擔心建制派候選人未能在公平、公正和人身安全受保障的情況下進行選舉宣傳,或會進一步影響選舉結果。「每位候選人的選舉經費都設有上限,暴徒多次撕毀海報,導致宣傳成本上升,可能會出現超支。」她呼籲選管會針對此類事件公佈指引,靈活處理超支的問題。

「網紅」煽剪身份證阻長者投票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近日有所謂的「網紅」在網上教唆他人在投票日前,收起或剪毀家中長者的身份證,阻止長者投票,這顯然是以違法手段干預選舉,強調妨礙或阻止他人在選舉中投票屬於違法。

吳秋北批評政府在止暴制亂方面力度不足,對於上述違法行為亦執法不力。

吳秋北說:「暴徒對於選舉的干預行為,不僅不尊重候選人,也是不信任選民的智慧和抉擇。」

他指出,讓選民在免於恐懼及公平的環境下做出決定,才能維護選舉公平,而現時暴徒縱火、群毆異見者的做法已造成「寒蟬效應」,或令選民不敢在選舉日走出來投票。

他又質疑,多次出現建制派候選人的海報嚴重被毀,附近的反對派候選人海報卻完好無損,懷疑反對派是暴徒的幕後黑手。

吳秋北促廉署及早介入

吳秋北認為政府應該正視上述問題,選管會對此責無旁貸,有些暴徒已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廉署應及早介入,同時警方亦要制止一切有關選舉的暴力惡行。

麥美娟是葵青區偉盈選區參選人,該區其他參選人還包括公民黨冼豪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