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成效存疑】通識執行三問題:欠教材缺師訓乏觀課

2019-10-28
■多所大學近月陸續失守淪為「政治戰場」,有中大生對師長施以圍堵禁錮,脅迫大學高層表態,校長段崇智最終向涉暴學生「跪低」。 資料圖片■多所大學近月陸續失守淪為「政治戰場」,有中大生對師長施以圍堵禁錮,脅迫大學高層表態,校長段崇智最終向涉暴學生「跪低」。 資料圖片

近月多宗暴力衝擊事件均有學生參與,有意見認為本港教育制度應為此負責,尤以通識科責任最大。曾任教統局局長、於任內落實通識為核心科的李國章總結,通識科存在「欠教材、缺師訓、乏觀課」三項執行問題,教育當局近日雖已接連推出「課本自願諮詢」及增加通識專家督學兩招救亡,惟李國章感嘆「說易行難」,措施成效多大還是存疑。

李國章早前曾表示通識科理念無錯,惟在執行上出現問題。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進一步解釋,「一:無教材,老師鍾意點教就點教,便會用《蘋果日報》等做教材,最方便;二:無好好訓練好通識科教師,培訓不足夠;三:無去觀校,於是老師做咩都可以,監管不足。」

倡錄影課堂 行動勝「譴責」

教育局近日先後推出兩招,看似是呼應了上述提及的問題所在。不過,李國章對此不感樂觀,「講係非常之容易講,但能否做得到,是兩碼子的事」,他認為,即使安排人員到校觀課也是無補於事,「你搵人入去觀課時,老師當然好好去教,(人員)一旦離開又會變回『想做咩就做咩』的狀況」。尤其全港學校數目眾多,根本不可能有足夠人手逐一觀課。

他提出,假如教育局想要認真處理這般情況,是否可以考慮在每個課室安排鏡頭錄影,「如果老師教得好,更可以將片段給其他學校作為教材參考」。惟他亦坦言,這項建議不見得會被採納,然而每次「出事」若教育局只作出「譴責、遺憾」等「口頭」反應,是遠遠不足夠的。

至於教師質素方面,李國章相信香港絕大多數教師都非常專業,用心教好下一代,只有小部分因其政治觀點扭曲事實。這方面除了需要當局努力外,每所學校的校長都需做好把關,「每個機構都有人才、有敗類,自己去揀選好自己的人,是一校之長的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