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配「行動呼號」 識別身份防起底

2019-10-29
■防暴警在制服上展示有一張白色的「行動呼號」硬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防暴警在制服上展示有一張白色的「行動呼號」硬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過去一星期,陸續有執勤的防暴警察在制服上展示一張白色的「行動呼號」硬卡。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行動呼號」的出現是因應社會需要,平衡公眾利益和尊重警員私隱下推出的識別警員身份措施,未來將進一步推展至其他行動部隊,讓市民作出投訴,可向投訴警察課提供警員的「行動呼號」。惟警方亦承認,由於便衣警員沒有陣式,分發行動呼號上存在一定難度,或需更多時間執行。

行動時分派 非各個都有

新的「行動呼號」與每名警員的編號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呼號「PTU A1 1/1」的資料會包含該名警員所屬部隊、小隊及崗位等。謝振中解釋,行動呼號是過往警方使用作內部識別警員工作崗位之用,是參與行動時分派,並非所有警員都有;直至最近鑒於警員被起底情況嚴重,為平衡公眾識別警員身份作投訴需要,同時又要保護警員的私隱,因而會將呼號機制分階段推展至其他參與處理示威的人員。

在推展行動呼號進度上,警務處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表示,目前暫時未能提供時間表,以及最終多少警員會有行動呼號。至於便衣警員會否有行動呼號,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在推行上有一定的困難要刻服,因為軍裝警員有陣式,可以循其位置決定呼號,但刑偵人員則沒有同類安排。李桂華認同統一呼號有助辨識警員,希望市民予以時間,因為要建立一個好的識別機制,必須做到非常準確。

汪威遜補充說,行動呼號已有助識別警員身份,外界不應再放大識別問題。

他指,警員目前每日工作十多小時,又要擔心自己及家屬被起底及滋擾,反問在場記者如何面對。汪威遜又指,警員面對龐大壓力,社會要給予警方力量去工作「支持比起挑剔更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