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訪】張婷嘆黑暴:內地生遭滅聲

2019-10-29
■張婷表示,「我們內地生來港是想學習的,不想、也沒可能天天去鬥爭。」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張婷表示,「我們內地生來港是想學習的,不想、也沒可能天天去鬥爭。」 香港文匯報記者余韻 攝

政治漩渦中卑微願望:靜心唸書享受校園生活

今天的香港正被濃濃的「黑色恐怖」籠罩,愛國、撐警這般正當的理由,竟叫人無法宣之於口。更沒想到連寶貴的「言論自由」,在黑衣魔的暴力破壞中,一點一滴地消逝......10月上旬,中大校長與學生會面,內地博士生張婷無懼現場一片黑壓壓的語言暴力,淡定說出「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她當天的演說有如穿透黑霧的一束光,道出了大部分香港人和內地生不敢說的心底話。當天的視頻在網絡上廣傳,被網民大力點讚。為了進一步探討內地生的心路歷程,香港文匯報專訪張婷以及兩位內地碩士生,讓他們述說在政治漩渦中的生活。他們不約而同表示,來港只是希望靜靜地唸書和享受校園生活,但沒想到接二連三的政治活動,令靜心唸書居然成為了卑微的願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香港的大學學術水平受國際肯定,加上資訊流通與多元包容的文化背景,成功吸引世界各地頂尖人才,包括不少從內地來港的年輕研究生。然而反修例暴亂如海嘯般席捲全港,連校園淨土也受衝擊,部分激進分子將個人政見凌駕一切,對立場不同的同學肆意打壓欺凌令其噤聲,又鼓動「逢中必反」,煽動港生與內地生的對立,甚至讓他們終日活在「愛不得、說不得」的氛圍中,連情緒也無法宣洩......

宿舍掛國旗被灌污水

「愛不得」,是不能展示自身的愛國情懷。中大碩士二年級女生小丁提到,近日內地生在港受到不同程度的欺凌,曾有內地女生為慶祝國慶而在宿舍內掛國旗,隨即被涉暴學生強行摘下,其宿舍窗戶被激光燈照射、女生被粗言穢語問候不在話下,「本地生更破壞她房間的門鎖、從門縫裡灌污水」。

由於女生所屬的宿舍門禁寬鬆,幾乎誰都能偷偷進去;加上宿舍走廊沒有閉路電視,捉到疑犯的機會幾乎是沒可能,「我們縱使感到憤怒,也只能無奈接受......」

「連賀國慶都只能偷偷摸摸......」

內地生受部分激進港生的排斥、欺壓,小丁形容「縱使身邊發生那麼多事,我們亦沒地方宣洩情緒」,她慨嘆指,沒想到表達愛國的情感,也需要偷偷摸摸。「為了慶祝國慶,我們約百名內地生只能私下組織唱國歌、唱愛國歌曲。我們事前事後都沒有公開,連拍照也只敢拍背面......」

「說不得」,則是在惡言嗆聲與後續欺凌「黑色恐怖」之下,表達自己想法的空間愈收愈細。張婷無奈說:「我們內地生在校園內是沒有言論自由的......」

她提到,除了自己於見面會的經歷,早前中大校內所謂「罷課」集會上,亦有內地生於集會上表達其他觀點,卻遭本地生包圍、謾罵、事後被起底,「網上言論甚至將他扭曲成『支持』罷課的內地生;也有人仿冒內地生口吻在網上留言,反過來抹黑內地生。」

單對單有得傾 一群人變欺凌

不過,張婷亦特別提到,即使意見未必一樣,港生於「正常相處」時仍多能維持理性討論,「其實我們和本地生在平日亦可以心平氣和地交流;然而當一班人聚集起來,就會出現集體攻擊你的狀態!」

她認為,這些政治動員式的群體效應,對彼此溝通不是好事,「一群人幹同一件事,就會有『法不責眾』的概念,以為法律、規矩管不了這麼多人,所以就會產生過激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