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社春節後恐現倒閉潮

2019-10-29
■姚思榮倡減機場稅及推出主題公園特價票。資料圖片■姚思榮倡減機場稅及推出主題公園特價票。資料圖片

姚思榮倡減機場稅半年 推海園迪園特價票救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令各行業大受打擊,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多項支援措施,包括資助旅行社的現金獎勵措施。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昨日在一個立法會會議上形容有關措施僅屬「杯水車薪」,並表示如情況持續,相信新年後將出現裁員與倒閉潮,建議減機場稅及推出主題公園特價門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出,現金獎勵並非唯一支持旅遊業界的方式,但政府只能調動有限資源應對,會繼續與業界商討,希望保企業同時亦可保就業。

姚思榮昨日於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質疑,政府先前提出的支援旅遊業界措施成效有限,形容是「杯水車薪」及「治標不治本」。

他指出,有關措施雖有助旅行社捱過聖誕及農曆新年,但若屆時仍未能成功止暴制亂,相信春節過後將出現裁員倒閉潮。

他希望政府進一步資助本地遊旅行社,例如減機場稅半年,鼓勵港人出境外遊,及推出海洋公園與迪士尼樂園的特價旅遊產品。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指出,部分企業生意跌幅達80%,反映暴力衝擊持續至今已出現「攬炒」情況,零售業界存在很大壓力,要求政府加大擔保額及提供電費與煤氣費等雜費補貼。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則建議政府向市民派發消費券,刺激本土消費,鼓勵市民「自己救自己」。

邱騰華冀保企業亦保就業

邱騰華回應指出,訪港旅客數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本港經濟正面對內憂外患,恐怕下半年與明年初的經濟數據更差,因此政府分批推出撐企業及保就業措施,期望能讓香港恢復秩序,成為旅客心目中的安全城市,否則推出再多獎勵都起不到有效作用。他並指,政府只能調動有限資源應對,「業界的意見,做到便盡量做,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商討,希望保企業同時亦可保就業。」

被問到會否考慮發放消費券時,他指當中涉及的公帑可能非常大,且要考慮直接派錢是否便可解決問題,而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減輕市民負擔,相信對經濟有提振作用。

另外,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機管局至今仍未公佈早前承諾的額外支援措施,希望政府加快催促機管局減免空運貨站的處理費。姚思榮亦關注政府是否能成功游說機管局對機場內的商戶減租,並指旅行社多年來代收機場建設費及機場稅,希望能向他們提供服務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於會上回應指出,明白空運物流業亦受很大影響,據知機管局有向個別商戶了解營運需要,並盡可能提供協助。他續說,政府已為物流業界推出短期紓困措施,包括為逾6,000艘商用船隻提供一次性驗船費補貼以吸引有關委託商來港落戶,涉款約1,650萬元;亦會為約7,900艘機動船隻提供一次過5,000元的燃油補貼,涉款近4,000萬元。至於服務費的問題,他指要由航空公司與旅行社商討及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