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受惠紓困補貼 保姆車業恐捱唔到聖誕

2019-10-29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昨日舉行記者會,促請政府將5,000元補貼擴展至保姆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昨日舉行記者會,促請政府將5,000元補貼擴展至保姆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政府早前公佈運輸業界紓困措施,包括為的士和紅色小巴司機提供石油氣開支補貼,每公升寬免1元;另為非專營巴士、商用車輛和船隻提供一次5,000元補貼。不過,原來相關現金補貼並未惠及同屬商用車及非專營巴士的保姆車,有保姆車車主直言感到不公和不解,並指業界同樣受到暴力衝擊波及,每月營業額減少近30%。她指出,若政府不出手協助,大量車主可能「捱唔到聖誕節」而紛紛轉行,屆時全港家長都會受影響。

學生數減 蝕住開車

本身是保姆車車主的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理事梅碧霞表示,在連月暴力衝擊下,路面常遭破壞,加上不少學校擔心學童安危,自9月起取消周末的課外活動,令她每月營業額大減八九千元,佔總營業額30%。她續說,由於經濟情況轉差,部分家長改為自行接送放學,令其保姆車接載的學生數目由逾50人減至約30人,「根本是一開車就蝕本,但想到一直支持的家長和小朋友,就決定繼續捱下去。」

除了收入,保姆車工作亦受路面情況影響。梅碧霞舉例指出,上周一由將軍澳接載學生到九龍塘上課,但路面無交通燈,人車爭路下,最終學生近10時半才回到學校,足足遲到約兩小時。同日下午,她本應於下午4時到達學校接學生放學,但因塞車又遲了兩小時,最終要到晚上7時15分才成功將所有學童送回家,其間部分學童迫於無奈下,更要於車上以垃圾桶小便。

駕駛保姆車約6年的馮先生亦指出,如路面沒有交通燈,很容易令接送放學出現延誤,有次更因接放學遲到近兩小時,家長向學校投訴。

他表示,過往連同周末的課外活動接送收入,每月可達約1.6萬元,但校方取消課外活動後,現時每月收入不足1萬元,他坦言假如情況持續,之後或會考慮轉行。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昨日舉行記者會,促請政府將5,000元補貼擴展至保姆車。該會主席譚偉照表示,泊車位嚴重不足與停車場租金上升等問題,已令近年保姆車業界的經營環境不斷惡化,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已有20名至30名司機向工會表明,因收入減少而計劃轉行。

他直言,少了保姆車對全港家長都有害,「好多家長都要工作,要保姆車接走學童才能上班,唔夠保姆車會令他們十分困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