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方其他澄清

2019-10-29

警方水炮車使用的顏色水

謠傳:有團體聲稱化驗了顏色水樣本,推測顏色水有機會含有害的催淚溶液。

澄清:使用的顏料無毒無害,相關顏料可加入催淚水劑一併使用,即使有人被催淚水劑噴中,亦只會出現短暫不適,用大量清水沖洗即可,不會造成永久影響。

水炮車誤中印度協會前主席事件

謠傳: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去信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褚簡寧,要求停止抹黑警隊和取消對警員的投訴。

澄清:有關信件是有人冒名發出,林志偉已報警處理,警方認為涉案者挑撥離間的伎倆非常幼稚、無聊和卑劣。強調警方多年來與非華裔社群保持的良好及合作關係,不是短時間可動搖。

收緊對公眾活動的限制

謠傳:警方有意收緊對公眾活動的限制,包括一些跑步練習活動。

澄清:警方執法須依據法律,無權隨意收緊或放鬆限制,只能依照已通過的相關法例進行執法,如有團體想舉辦含競賽成分的活動,按現時法律,主辦方要申請道路許可證;如果超過30人的遊行,則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進入醫院執法

謠傳:指有大批防暴警員前晚(27日)10時進入廣華醫院執法。

澄清:當時只是有警員陪同受傷的同袍入院,同時又接獲報告指有暴徒在醫院正門破壞閉路電視,故此進行驅散並當場拘捕一名18歲男子,在其背囊內檢獲一支鐵鎚及一把萬用刀。

警犬面對催淚煙

謠傳:10月21日一頭警犬在元朗執勤被迫吸入催淚煙致受驚及身體不適。

澄清:當晚有一頭警犬在領犬員帶領下參與掃蕩暴徒行動,並成功協助拘捕一名男疑犯,惟回程途中因受暴徒投擲兩枚汽油彈的爆炸聲及火光影響,一度受驚不肯前行,警犬當晚並未對催淚煙出現異常反應,包括打噴嚏或抓身體,10月24日再經獸醫檢查確認身體一切正常。

資料來源:警方記者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