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舖租若不減半 零售業「冇命」

2019-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暴力衝擊事件持續多月,導致社會消費氣氛疲弱,零售業大受影響。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8月份零售數字按年大跌23%,租金或需減半,店舖才能生存,更相信未來會出現結業及裁員潮。她坦言,零售業需要租金減半,才能生存。

高價貨零售數字跌近50%

謝邱安儀表示,8月份零售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23%,形容跌幅十分誇張,當中高價貨品及鐘錶珠寶更大跌近50%,化妝品亦下跌30%,只有部分如超市等與民生相關的店舖有雙位數的升幅。她指出,8月份是零售高峰期,也是暑假旺季,因基數大故跌幅較顯著,相信9月份零售數字跌幅未必擴大。然而,她指10月是傳統黃金周,預計跌幅會相應較大,並預料全年的零售數字將出現負增長。

受暴力衝擊事件影響,謝邱安儀指部分在示威區的商舖因而要關門,加上訪港旅客人數減少,估計示威區及遊客區的商舖人流大減最少七八成。對於政府早前宣佈提供紓困措施,為店舖減免租金,她認為對零售業幫助不大,因受惠店舖並不多,而目前響應提供足夠租金減免的地產商也不多,故呼籲大家負上社會責任,將影響減至最低,「零售業需要租金減半,才能生存。」

她續說,現時餐飲店舖的結業速度驚人,由上月約100間增至現時逾200間,協會亦收到有大型連鎖店預告要結束分店,相信結業情況仍會持續,街舖空置率也有增無減。她認為,未來一定會有裁員潮,惟發生時間難以預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