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倡速落實二十三條立法

2019-11-01
■面對「港獨」勢力日益囂張,香港市民促請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呼聲愈來愈迫切。 資料圖片■面對「港獨」勢力日益囂張,香港市民促請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呼聲愈來愈迫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四中全會公報提出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及澳門特區實行管治,和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此,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依法對香港實行管治,但自非法「佔中」到反修例暴亂,背後都有明顯的外國勢力介入,企圖通過在香港製造動亂遏制中國,直接危害國家安全,故香港必須履行憲制責任,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並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落實關乎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填補目前的法律漏洞。

吳良好:遏止外力干預港事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指,自5年前的非法「佔中」到當下的反修例暴亂,背後都有明顯的外國勢力介入,企圖通過在香港製造動亂遏制中國,直接危害國家安全。這說明,香港極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需要積極研究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從法律上加強對『港獨』的打擊,有效遏止外國勢力利用香港作為顛覆中國基地等,切實做到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此都是責無旁貸。」他說。

余國春:完善法制止暴制亂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次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為此,社會各界應加強凝聚愛國愛港力量,讓「一國兩制」能夠更加完善地在港實施,而首要的是止暴制亂,盡快讓社會回復秩序,以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長遠的繁榮穩定。

洪為民:特區政府憲制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指,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關乎國家安全的法例進行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但特區政府至今未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是不恰當的,特區政府應盡快填補法律漏洞。

王庭聰:暴亂挑戰國家主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香港發生近5個月的暴亂衝突中,泛暴派以反修例為藉口不斷挑戰國家主權,更勾結外國勢力攻擊和抹黑「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一個特區,因此也有責任參與維護國家安全,但目前來看,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尚未足夠。」

張學修:保持港澳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張學修表示,中央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港澳特區實行管治,港人也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去維護國家安全。他認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有必要共同研究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