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港大校方挺直腰骨 不向暴力訛詐跪低

2019-11-01

李自明

黑衣暴力歪風侵襲香港校園,多間大學接連淪為「政治戰場」。有香港大學學生早前發起聯署,促校長張翔譴責警方濫用暴力,並承諾不許警方入校園範圍執法等,否則就威脅「將行動升級」。一位從事教育工作的老友向自明表示:「現在一些大學生熱衷暴力,成為黑衣魔主力,好似爛仔一樣,這種以『行動升級』要挾校長的行為,形同勒索、訛詐,令本港大學教育蒙羞。校方一定要挺直腰骨,千萬不要學『段王爺』,向暴力跪低。否則暴力有恃無恐,後患無窮。」

港大學生提出的所謂「訴求」,老友認為盡是政治偏見:「他們要求校長張翔譴責警方『濫用暴力』,並承諾不許警方入校園範圍搜捕等,其實張翔之前已經強調反對任何一方、任何形式的暴力。社會暴力蔓延,是黑衣魔主動暴力衝擊,警方是執法止暴,怎能顛倒黑白?要承諾不許警方入校更是違背法治,他們以為校園是法外之地、獨立王國嗎?這種荒謬要求,校長斷然不可應允。」

不過老友亦承認,張翔企硬,相信學生不會輕易罷休。老友話:「之前中大校長段崇智被過百名黑衣中大生圍堵,最終『跪低』,發公開信『撐學生』和譴責『警暴』,所以港大生有樣學樣向張翔施壓。學生所謂『行動升級』,不外乎要毀壞學校設施、圍堵教職員,企圖用暴力脅迫大學高層表態,這些手段大家都見怪不怪。」

香港現在風波持續,止暴制亂成為全社會急務,老友認為大學的責任尤其大:「這次暴力風波的一個大台『連登』,有大專院校學生肆意宣揚暴力仇恨,不堪入目,這些極端行為明顯違背大學核心價值。之前八大校董會主席已經罕有地發出聯合聲明,闡明大學不應捲入政治漩渦、反對暴力、師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等立場。不過,循循善誘已經無法令誤入歧途的學生醒悟,必須堅定執行校規、嚴明校風。對於涉行為操守問題的師生,該停學停工的就停學停工,該解除學籍的就解除學籍。」

老友續指,「不過之前中大校長段崇智在與學生對話的時候,被學生用鐳射筆射眼睛、被學生站到台上撒溪錢,中大採取過什麼紀律行動嗎?無。再之前有浸大學生破壞校園、打爛校長室設施、粗口辱罵教師,浸大嚴肅處理了嗎?亦無。幾日前知專被蒙面學生打爛電腦室,又到教職員室縱火,學校又處理嗎?亦不見。一方面要校方譴責暴力,但另一方面又要保護用暴力、涉嫌嚴重違法的學生,這豈不是自相矛盾?」

老友認為:「大學校園幾近成為暴徒『樂園』,大學校長、教職員絕對不能獨善其身,不能對學生的不當行為視而不見。否則,沒有處分、只有縱容的教育,只會縱出更多極端的學生和教職員。要扭轉現在的局面,大學校長們必須勇敢企出來,譴責暴力,嚴肅處理違規違法學生,才能重建校園秩序。教育局更應該主動採取措施,防止大學生在校園以至社會作惡,不要總是後知後覺、為官避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