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8.31打死人」呃鬼 本報為你闢謠

2019-11-01

「死者」家屬不伸冤? 棄屍難瞞死因裁判官

借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發起的暴力衝擊未有歇止之勢,煽暴派連月來其中一個伎倆便是不斷造謠,以圖打擊警方與政府的威信,並「合理化」他們的暴力,包括藉「8.31打死人」口號造謠,謊稱警察曾於8月31日晚在港鐵太子站內「打死人」,又造謠指當日有10人受傷,官方只承認7人,剩下3人被「毀屍滅跡」云云。

雖然政府不同部門以至醫管局已多次澄清「打死人」的說法屬子虛烏有,閉路電視片段亦可以佐證,加上從無「死者」親友站出來指控,更有證據證實煽暴派「老屈」一具浮屍死於太子站,足以令謠言不攻自破。

不過,別有用心者仍死心不息,甚至多次發起於太子站外祭祀「死者」,務求「洗腦式」向市民灌輸「8.31打死人」的歪論,其心可誅,亦請市民認清事實,勿再被他們誤導與挑撥。■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一個人若然失蹤甚或死亡,難道會這麼容易無人知曉?煽暴派三番四次聲稱「8.31」太子站內有人被「打死」,但為何至今竟無任何一名「死者」的家人、朋友甚至當日在場黑衣魔走出來交代或證實事件,而只有人繼續造謠?有人聲稱,是「死者」的家人收下大筆「掩口費」而被「滅聲」云云,但若然公義這麼容易被收買,那麼口口聲聲為「公義」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甚至發動暴力衝擊者豈不全都是收錢搞事?

警方、消防處等政府不同部門與港鐵、醫管局等過去已曾多次澄清「8.31」太子站內並無出現死人事件,而要將一具屍體「毀屍滅跡」、無人知曉亦絕非易事。

再者,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一些非自然死亡個案,如自殺,是屬於需要匯報的個案,再由死因裁判官決定是否需進行死因研訊,研訊過程中有嚴謹的死因裁判官,以及公平、公開、公正的陪審團把關。因此,即使「8.31」太子站內「真的」有人被打死且被棄屍,也瞞不過醫護、死因裁判官。

8.31毀屍滅跡? CCTV證無人失蹤

真相或會遲到,但永不會缺席。在煽暴派造謠指「8.31打死人」、講得「言之鑿鑿」之際,《明報》於9月初已根據有關部門所指的,當日傷者均以港鐵專列由太子站送到荔枝角站B2出口上的救護車,再翻查荔枝角站B2出口外的閉路電視片段,查證當晚經該出口離開的傷者共7人,人數與消防處公佈吻合,絕不存在煽暴派所謂「毀屍滅跡」的荒謬情況;也不存在3人「人間蒸發」。

港鐵於9月10日發放當晚26張閉路電視截圖,並指太子站內有3部閉路電視被損毀或毀壞,包括兩部位於車站四號月台(荃灣線往中環方向)的閉路電視,因此當晚的錄影片段並不齊全。有傳媒昨日報道,已取得當晚兩段閉路電視片段,其中一段為太子站四號月台兩部閉路電視影片,分別顯示「影片遺失/沒有影片(Video Loss/No Video)的字眼」,可見港鐵有關CCTV被毀、無法提供齊全影片之說非虛。

女浮屍死於太子站? 家人9月6日見過事主

造謠可恥,不擇手段地「消費」死者來造謠求達目的更是可恥至極。香港去年有4.7萬人死亡,平均每日有近130人死亡,但自從8.31事件後,每當有失蹤者證實死亡,必然有人在網上流傳指該人在太子站內被警方「打死」。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此前在記者會上狠批造謠者在完全沒事實基礎下提出指控,不負責任,更無考慮到案中死者家人的感受,「呢囍甈鬥Y極之自私。」

針對煽暴派不斷抹黑,警方證據確鑿地否認,甚至家屬也現身闢謠,別有用心者充耳不聞繼續造謠生事。其中一個被煽暴派大做文章的失蹤後證實死亡的個案,為9月16日將軍澳海濱公園對開海面出現一具女性浮屍,後證實為較早前失蹤的57歲女子高秀蘭。

有關消息經媒體報道後,煽暴派即不斷散播謠言,除質疑她的失蹤日期外,又聲稱她在海上漂流,被發現時卻變成「乾屍」,極為「可疑」云云。

其後,有傳媒成功與死者丈夫取得聯絡,對方指其妻失蹤經過已被公開,並強調無可能是8月31日死於太子站內,但以私隱為由,不欲談論妻子的自殺原因。警方其後在記者會上表明,高秀蘭的家人曾於9月6日在家中見過事主,「試問9月6日家人仲見過佢,怎可能說死於8月31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