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挺臨禁令對付黑衣魔「指揮總部」

2019-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黑衣魔透過網上論壇和秘密通訊軟件煽動及指揮多場暴亂,法庭昨日終頒下了臨時禁制令。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網上討論區「連登」及通訊軟件Telegram是黑衣魔的指揮總部,是恐怖分子的集中地,故對法庭頒下臨時禁制令表示歡迎及支持,並相信此舉有助止暴制亂。

陳勇:政府應禁煽暴平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認為,特區政府早應採取行動,禁止這些發放仇警、教唆如何攻擊警務人員、煽動參與各種暴亂活動及指揮暴徒如何破壞社會的平台,以杜絕暴力行為擴散。

他強調,其他國家及地區已將類似的、具煽動性的網上平台視為散播恐怖主義的溫床,並予以嚴肅處理,建議特區政府可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經驗,及在必要時申請延長禁制時間。

葛珮帆:阻嚇網上煽暴言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葛珮帆歡迎及支持法庭決定,相信禁制令將有助止暴制亂。事實證明,網上煽動暴力的言論推動了近來一系列暴力行動的發生,且不斷升級,令香港變得越來越危險。

她續說,禁制令相比其他現行法例,舉證比較簡單,有助警方執法。雖然確認網上發佈人身份有一定難度,但過往亦有人在網上犯罪而被成功檢控,相信禁制令對發佈煽暴言論有一定阻嚇力。

梁美芬:助公眾知法律底線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歡迎高等法院頒佈臨時禁制令。根據香港法例,網上行為,尤其是煽動別人犯法的言論都需要負上刑事責任的。是次由法院頒佈禁制令,能令公眾更加清楚相關問題,有助公眾明白網上行為的法律底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