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醫生的回憶

2019-11-05

興國

拿起一本雜誌和一本書,看到兩位醫生的回憶,心有所感。

第一位是梁智鴻醫生,他在接受馬會的刊物《駿步人生》訪問中說,父親的身教對他影響很大。他說他記得在八號風球的時候,有位水上人家要生小孩,他父親「二話不說就跳上舢舨,幫人執仔。」還有一個他說記得大半個世紀的身教之事,是「有位蜑家佬過身,那是年初一,好多人覺得是大忌,但爸爸照去簽死紙(死亡證)。」

看到如今有那麼多的年輕人,竟然到處放火、打人和破壞,他們如何在未來對後代進行身教?他們本身的身教又是從何而來?怎麼會對陌生人有這樣大的深仇大恨?令他們對不同意見的人拳打腳踢進行「私了」?他們家庭中的身教相信是沒有的,但學校和社會的身教又怎會導致狂暴的結果?實在讓人憂心。

第二位是李樹芬醫生,他已於1966年往生,但今年的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著述的《香港外科醫生──六十年回憶錄》,從中可以看到李樹芬醫生驚人的毅力,和對醫務的熱衷。更重要的,是從中可以看到李醫生對中國的熱愛。他熱愛祖國,更熱愛中國的茶。

李醫生在書的最後一章裡,有一節是談茶經的。他在書中說︰「中國女子的身材苗條,與飲茶有關。」又說:「中國人飲茶之方法,亦與能保持體重不過肥有關。中國人並無飲下午茶的習慣,自早到晚,隨時飲茶。」更說︰「我飲鐵觀音已有二十五年之久,沒有任何弊病。我的體重,經常保持在一百五十磅上下。」

不過李醫生指出,藉飲茶來追求降低體重,是需要長時間才奏效的,要飲三個月以上才能慢慢見功。而且飲茶減肥,只對稍肥的人有用,過肥的人要大量減重,是做不到的。

兩位醫生的回憶,相信讀者可以從中獲得更多不同的啟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