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追求愈少愈快樂!

2019-11-05
■吳岱融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吳岱融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入行三十五年,外號「新加坡第一帥哥」的吳岱融,最近在《牛下女高音》主唱了片尾曲《你比我重要》備受好評,他特別聲明唱的時候心裡並非龔慈恩,而是他的好太太鍾淑慧,「很高興此劇成為台慶劇,而且是原汁原味,我們七子合共三百多歲,其實位位都在行內數十年,人人都是大細路,雖然各有家庭工餘沒有時間相約飲茶吃飯,但在拍攝期間好有默契,又互相取笑一下好開心。加上我特別欣賞黃心穎同張振朗好有火花......但世事難料,每個人都會有過失,真心話工作和私生活是兩回事,不應放在一起,她是否不應該退出娛樂圈?這個就是她個人的事了,希望大家多點包容,多多原諒!」

岱融懂唱歌,全因當年父親鼓勵返回國家接受軍訓,「我在新加坡出生,八個月來港定居,中學畢業時,我是個一百八十磅的小胖子,在軍團日日操練減輕了二十多磅,也是唯一一次見自己有六螂’晼C因為在香港成長,一次在上司面前唱了《醉紅塵》,上司一聽就要我加入軍隊文工團,我學習芭蕾舞、話劇、唱歌,之後我亦特別跟隨菲律賓聲樂老師學習唱歌。後來我參加新加坡藝員訓練班,拍了六套劇全當男主角,最後一套《盜日英雄傳》腿部嚴重受傷回港休養......我很幸運梁立人找我入TVB拍了《絕代雙驕》和梁朝偉合作,他是小魚兒,我是花無缺......當時我已感覺梁朝偉是個很勁的演員,記性超好,記招數好快,好多時我要用替身,他卻全部真身演出。我們沒有成為好朋友,原因我們是處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梁朝偉較早熟,他對社會好多事情已經認識,我臉皮好薄,講什麼都好容易面紅,圈子好窄。他的演技好,絕對值得有今日的成就。」

談到當年離開TVB接拍了三級片的情況,岱融回應︰「是的,當時亦有很多人問我是否不夠錢使用?為什麼要拍這類電影?我知問我的都是支持我的人,其實當年是我的女友(現在的太太)接了那套三級電影,後來我也參演了,其中我三點畢露全是我提議,因為我對戲好投入,只要劇情成立,我都可以做出來,可以去得好盡,該做便去做,角色需要,我不會mind,甚至今日我都不會mind......所以拍這類影片並非因為低潮,而是因為我的思維,坦白說那套電影我是一毫子也沒有收取......」

自從岱融數年前重返無那t出《巨輪II》鷲哥一角人氣急升,他一樣處之泰然,「是開心的,可能是新一代觀眾對我感到陌生,這位演技不錯的阿叔是誰?因而產生了好感......其實現階段我最希望拍喜劇,希望帶歡樂給人家,自己登六了也學懂了退一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找尋多角度的思維。現在我追求一個輕鬆的生活,能夠跟可愛的太太和兒子在馬來西亞的新房子,享受十八樓聽到的海浪聲,已是人生的一大樂事,我只是希望能夠有平衡的生活,追求愈少愈快樂!」

非常同意,香港的確需要多一點的歡樂......我們要向岱融學習尋找多角度的思維方法,特別在今天的香港,大家都是自己人,互相體諒,了解對方的想法,一起攜手努力將香港再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