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愉韻度曲】篆刻家可以自己造字嗎?

2019-11-05
■著名篆刻家何國勳鑄印「灣區先生」和「梁君度印」。 作者提供■著名篆刻家何國勳鑄印「灣區先生」和「梁君度印」。 作者提供

梁君度

篆刻藝術是書法(主要是篆書)和鐫刻(包括鑿、鑄)結合起來製作印章的藝術。篆刻興起於先秦,盛於漢,迄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歷史。

印章篆刻最為特別之處是只在方寸之地做文章,可以說:「介子納須彌」,「方寸有乾坤」。篆刻並非刻印這麼簡單,需要文字基礎、文學基礎和書法功底,此外,還須講究刀法刀功,一個篆刻家需具備這幾種學養。

篆刻當然離不開篆書。篆書有大篆小篆之分,大篆包括有金文、籀文、石鼓文等秦以前的文字,小篆是秦統一以後的文字。據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容庚的《金文編》記載,金文共計3,722個字,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而小篆字典《說文解字》共計9,353字。現代漢字一共有多少呢?1994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歷代日常書面用語一般都控制在3000-4000個。那麼,當篆刻家治印時遇上沒有的篆字怎麼辦呢?可不可以自己造一個字呢?例如,篆文中沒有「灣」字,可不可以在「彎」字旁邊加三點水造出一個「灣」字呢?前不久,我請篆刻家何國勳先生為我鑄「灣區先生」一印時便碰到這個問題。

據我所知,趙孟頫在兩宋金石學影響下寫出了《六體千字文》,而當時已去先秦甚遠,古文字材料又缺乏,其中的「古文」一體,定然也體現了趙孟頫對古文字形體「與古為新」的體會和創造。明清以來的許多著名篆刻家幾乎都曾有過採用偏旁併合「造字」的。

早些年,徐正濂先生曾發表過《談造字》和《再談造字》等文章,提出了篆刻中造字的四條理由:一是文字發展史就是造字的歷程。二是標準篆字不敷應用,篆刻創作有造的必須。三是我們現在的正字標準本身不嚴謹,前人造的就算對,今人造的就算錯,那是古州官可以放火,今百姓不能點燈。四是秦漢印和流派印包括歷史上的篆刻大家,都有不規範的用字,都有明顯造的時候。

愈是古文字學造詣深厚的專家學者,愈是對造字持包容態度。畢竟,古文字也是古人造出來的,對於我們的後人來說,我們不也就是古人嗎?例如王羲之在《蘭亭序》中所言「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但是我們要造字就必須造得合法度,而不能毫無根據地亂造一通。其實,「造字」是古文字學者在日常研究中經常幹的事。他們在古文字材料中遇到一個暫時認不出來的字時,就會根據它的字形偏旁結構情況用現代漢字的偏旁大致合理地組構出一個字來,然後再通過形、音、義等多方面的大量材料、論據,考證這個字形的合理性。所以古文字考釋的過程是科學的。據此,我們在篆書創作中遇到沒有的篆文,依照科學的方法去造,應該是可以的。其實現代人用的不少字如「鐳」、「鈀」等也是古文字中沒有的,都是現代人造的。

最後,我要說明一下,我並不鼓勵中小學的同學自行造字!我只是認同文字學家和篆刻家在必要情況下造一個古人沒有的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