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健全制度機制維護國安

2019-11-06
■政界人士表示,連月的暴亂事件反映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性。圖為蒙面人昨晚在尖沙咀破壞店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界人士表示,連月的暴亂事件反映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性。圖為蒙面人昨晚在尖沙咀破壞店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有關香港部分,多名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支持堵塞目前特區憲制上的漏洞,特別是連月暴衝,證明香港特區政府有必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避免外國勢力透過香港.,令香港成為破壞國家安全的缺口。

加強公務員認識「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四中全會有關《決定》提出的系列要求,本應在香港回歸祖國時就應研究、落實,但在泛暴派從中作梗下,這些工作一直未有進行、落實。

他建議先從公務員、司法部門入手,特別是公務員隊伍中,不少人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不足,甚或誤解,有需要加強公務員教育。執法和司法部門則必須加強對中國憲法與香港特區基本法之間的關係的認識,倘現行的法例有所缺失,就應立即檢討、改善,以加強特區政府的執行能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根據中國憲法,中央對香港特區有全面管治權,在外國勢力與香港泛暴派聯手衝擊「一國兩制」,令社會出亂子甚至影響到國家安全時,中央絕對不能坐視不理,而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他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要加強青年教育工作,透過學校及民間等多個途徑推動國民教育,以加強、鞏固香港年輕人對國情,特別是中國憲法、香港特區基本法等方面的認識,以加強他們的愛國意識。

連月暴亂反映維護國安重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要完善「一國」與「兩制」結合的制度和機制,除了由現有制度入手,填補目前的漏洞外,還需要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加強公眾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包括中央對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

他強調,連月的暴亂事件反映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重要性,加強有關執法力量也是必須的,絕對不能令香港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缺口。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表示,中央一直堅守「一國兩制」精神,但泛暴派多年來一直刻意模糊「一國」,助長「港獨」思想,《決定》點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正是針對香港目前所面對的問題。

他續說,《決定》中還強調了,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等,「中央不是不能管,而是有權管、應該管及有責任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