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區志光:禁蒙面「法力」續顯現

2019-11-06
■區志光表示,期望香港盡快回復和平寧靜。 資料圖片■區志光表示,期望香港盡快回復和平寧靜。 資料圖片

盼加大執行力度盡快回復平靜 煽暴派動議再被否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黑衣魔暴力亂港近5個月,各界希望特區政府能立即使用多種有效手段止暴制亂。立法會《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在早前已通過稍後申請延長規例審議期、以確保充分討論的情況下,煽暴派議員、「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會上要求於下周三的立法會會議質詢環節後,立即處理延展期限動議,「買多重保險」以修改規例,最終在26票反對下被否決。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強調,現時本港的暴力事件已進入惡性循環的境況,禁蒙面法實施以來,效果陸續顯現,期望加大力度執行後,可令香港盡快回復和平寧靜。他又強調,警員蒙面免受傷害,可成為合理辯解,不受規例規範。

為充分討論相關規例,《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在首次會議上通過稍後向立法會主席申請延長審議期,惟陳淑莊昨日提出動議,聲稱要「買多重保險」,要求在本月13日立法會大會質詢環節後立即處理延展期限動議,將規例審議日期延展3星期至下月4日。

《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定光指,如果順利,今日或者明日延展議案會上會,萬一做不到,本月13日亦應該不會有問題。最終該項動議在16票贊成,26票反對下被否決。

警員蒙面免受傷害合理

身為煽暴派的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會上聲稱,警員在執行任務時蒙面,令警方更「肆意使用過分武力」。區志光回應說,警方依法處理危害公共安全和秩序的非法行為,並相信警員使用武力符合相稱原則。雖然規例條文同樣適用於警務人員,但強調警員蒙面免受傷害,可以成為合理辯解,不受規例規範。

民主黨的黃碧雲則造謠稱,警方「多數」不批不反對通知書,並顛倒是非,稱是警方不批不反對通知書令一些人要行使「權利」時變成參加非法活動,更將相關人等違法蒙面美化成「想辦法保障自己」,「難道給你秋後算賬?」

區志光指出,自6月9日起,與反修例相關的公眾活動有超過680宗,其中超過180宗有暴力參與,通知警方的220多宗活動中,亦只有44宗被警方反對。

他續說,警方一定是就事件本身會否出現暴力或違反公共安全的情況,才決定是否批出不反對通知書,重申樂意配合和平集會,但當有相當大風險出現暴力的時候,警方必須作出預防措施。

記者採訪宜與警方配合

區志光表示,目前暴力事件已進入惡性循環、持久不息,過去5個月不斷升級,暴徒為逃避刑責蒙面,令警方搜證和檢控非常困難,受害的是守法的香港人、小本經營的小商戶、面臨裁員的基層市民,以及心存僥倖但被捕、自珓e程的年輕人。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提到有警員在施放催淚彈後,要求記者除下面罩,令獲豁免權的人士受傷害。區志光回應說,記者在現場採訪使用蒙面物品保護人身安全屬有合理辯解,「剛才議員講的是執行情況,執行情況永遠可以做得更好,雙方面有諒解和配合會做得好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