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完善管治震懾亂港者

2019-11-06
■社團負責人士認為,中央決定會對各方勢力發動的亂港行動起到震懾和打擊的作用。圖為9月29日暴徒在灣仔縱火。資料圖片■社團負責人士認為,中央決定會對各方勢力發動的亂港行動起到震懾和打擊的作用。圖為9月29日暴徒在灣仔縱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一直堅持實行「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但絕不容許任何挑戰國家底線和分裂國家的行為。從香港近月社會暴亂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中央提出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健全對香港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各項制度,既有國家安全層面,也有香港內部治理層面,非常具有針對性。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梁亮勝指,中央對「一國兩制」進一步完善規範,這是為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的全方位解決方案。香港當前的暴亂,既有西方外部力量的干涉和挑唆,也有香港內部勢力的策應和鼓動,《決定》提出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健全對香港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各項制度,既有國家安全層面,也有香港內部治理層面,非常具有針對性,相信會對各方勢力發動的亂港行動起到震懾和打擊的作用,讓香港回歸和諧穩定。

倡盡快落實二十三條立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指,香港持續近5個月的社會動亂,令大家清晰看到這是受外國勢力影響的有組織、有計劃、有部署的暴亂,意在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和分裂國家。他支持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行使全面管治權,並希望盡快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中央的立場一直都是非常鮮明且堅定的,就是堅持實行「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但絕不容許任何挑戰國家底線和分裂國家的行為。22年來,在「一國兩制」和中央政策的支持下,香港得以維持社會發展,未來香港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同樣也要緊緊依靠國家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指,深刻理解並堅決支持四中全會的《決定》,「一國兩制」是國家的長遠戰略規劃,經過22年的實踐證明是成功的,這點是不容置疑的。香港這段時間暴露出來的問題,我們應該深刻反思香港的國民教育之不足,青年代表未來,對他們的國情教育是重中之重,幫助青少年全方位了解祖國歷史進程,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是共同維護香港和諧與穩定的關鍵所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