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建廠10個月 特斯拉上海投產

2019-11-12
■國產Model 3單位成本較美國工廠降65%。■國產Model 3單位成本較美國工廠降6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特斯拉近日宣佈,首批上海臨港工廠生產出的Model 3已經正式出廠。美國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預計,初期計劃產量是每周3,000輛,即一年逾15萬輛,未來的全年目標產量將達50萬輛。特斯拉預計明年首季度,國產Model 3就能交付到消費者手中。

國產Model 3明年初付貨

歷時10個月,特斯拉就建成了內地的超級工廠,公司也表示,上海工廠投產的時間的提前也超乎他們的預料,且國產Model 3的單位成本較美國工廠的生產成本降低了65%。國產Model 3補貼後售價為35.58萬元(人民幣,下同),只比進口價便宜約8,000元,但官方仍未表露出會降價的訊號。

據了解,為促進國產特斯拉Model 3的銷量,特斯拉已暫停了中國預定美國產標準版Model 3的訂單。

另外,特斯拉還在第三季度財報中表示,上海工廠已經提前開始進行Model Y車型的試生產,預計到2020年中將會生產9.6萬輛汽車,在明年夏天就會交付到顧客手中。

在電動車補貼政策調整、特斯拉國產車亮相的雙重夾擊之下,國產新能源汽車或將面臨巨大挑戰。6月底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調整後,中央補貼減少50%,地方補貼直接取消,令國產品牌新能源車價格失去優勢,而特斯拉的生產成本也將降低到一個全新的水平,生產成本大幅降低,加上性能上的絕對優勢,或更受市場歡迎。

根據威爾森的統計,在內地市場,特斯拉上半年交付量達到25,207輛,其中Model 3有19,268輛。內地領先品牌蔚來、小鵬等上半年分別交付7,656輛和8,494輛,遠低於特斯拉,且這還是在特斯拉尚未國產化的前提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