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行: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

2019-11-14
■個別機構涉嫌近期冒用人民銀行名義發行數字產品。 資料圖片■個別機構涉嫌近期冒用人民銀行名義發行數字產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發佈公告稱,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DC/EP),也未授權任何資產交易平台進行交易。央行從2014年開始研究法定數字貨幣,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過程中。

近期,網傳中國央行已發行法定數字貨幣,更有個別機構冒用人民銀行名義,將相關數字產品以「DC/EP」或「DCEP」在數字資產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央行表示,法定數字貨幣從2014年開始研究,目前仍處於研究測試過程中。市場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數字貨幣,網傳法定數字貨幣推出時間均為不準確信息。

流言或涉詐騙傳銷

央行提醒說,目前網傳所謂法定數字貨幣發行,以及個別機構冒用人民銀行名義推出「DC/EP」或「DCEP」在資產交易平台上進行交易的行為,可能涉及詐騙和傳銷,請廣大公眾提高風險意識,不偏信輕信,防範利益受損。

中國央行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日前表示,全球性穩定幣對公共政策和監管形成了諸多風險,在法律、監管、風險控制等問題解決之前,不宜推出全球性穩定幣。中國的央行數字貨幣從一開始就引入了雙層運營體系,就是運用了私人和公共部門共同建設數字貨幣,今後可能還會運用私人力量共同建設公共產品。

穆長春日前還專門推出一個長達七講的公開課,向外界解疑釋惑。穆長春在公開課中直言:央行數字貨幣的功能和屬性跟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它的形態是數字化的。「我們對它的定義翻譯過來就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