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獐子島扇貝又現「花式死亡」

2019-11-13
■滬綜指昨收報2,914點,漲4點。■滬綜指昨收報2,914點,漲4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A股奇葩股獐子島又再出扇貝「花式死亡」。繼集體跑路、高溫餓死之後,公司稱底播扇貝在近期出現大比例死亡,深交所對該公司發出關注函。獐子島股價昨開盤即一字跌停,報2.7元(人民幣,下同),創上市來新低。

部分海域死亡率逾80%

獐子島周一晚發佈風險提示稱,公司存量底播蝦夷扇貝畝產出現大幅下滑,初步判斷已構成重大底播蝦夷扇貝存貨減值風險。基於抽測現場採捕扇貝情況來看,底播扇貝在近期出現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佔80%以上。而對於死亡原因,獐子島稱「尚未獲知」。

之後,深交所即下發關注函,要求獐子島說明底播蝦夷扇貝在10月末至今短時間內出現較大面積死亡的原因、發現減值跡象的時間以及是否存在隱瞞減值跡象的情況。獐子島對此回應,正在等待專家組的調查結果,調查工作最快在中旬前完成,公司方面已調整扇貝業務佔比以減輕業績損失。

A股V彈 工藝商品飆逾3%

昨日消息面平淡,A股全日走勢先抑後揚。早市滬深指數漲跌互現,滬綜指高開0.1%,一度向下擊穿2,900點整數關口,低見2,892點。午後,工業大麻、數字貨幣等概念板塊等發力,帶動資金情緒轉暖,股指跌幅漸漸收窄,最後V型反彈成功翻紅收復2,900點。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14點,漲4點或0.17%;深成指報9,670點,跌10點或0.11%;創業板指報1,671點,跌1點或0.1%。兩市交投清冷,成交3,655億元,較周一減14%。

盤面上,工藝商品大漲超3%,船舶製造、氟化工、數字貨幣、造紙印刷等板塊漲幅居前,貴金屬、生物疫苗、無線耳機、稀土永磁等板塊領先跌幅榜。

分析:衍生品或開放限制

中證監日前宣佈批准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滬深300ETF期權,中金所上市滬深300股指期權,瑞銀證券非銀行業分析師曹海峰昨日發佈最新中國證券行業報告稱,在A股機構化和金融市場開放背景下,開放衍生品限制的可能性較大,由於衍生品市場是集中度較高的市場,龍頭券商優勢明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