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德商行料人民幣溫和貶值

2019-11-13
■德商行分析認為,雖然面臨外部環境壓力,內地仍重視金融穩定。 資料圖片■德商行分析認為,雖然面臨外部環境壓力,內地仍重視金融穩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最新觀點認為,鑒於增長放緩和貿易不確定性,人民幣很可能會經歷有管理的貶值,預計未來幾年人民幣將出現溫和貶值,美元兌人民幣在2019年底觸及7.07,在2020年底觸及7.23。昨天人民幣兌美元官方在岸價收報7.0073,至晚上9時,離岸價報7.0078。

經濟增長存挑戰 明年料增5.8%

周浩在該行昨天召開的年度新聞發佈會上還表示,內地正在加緊努力,在經濟增長、金融穩定和外部挑戰之間取得新平衡,未來將優先考慮中美貿易問題和製造業,以應對新的全球動態;預計內地經濟將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別增長6.2%和5.8%,增長挑戰仍然存在。

對於人民幣匯率,周浩指出,中美貿易戰對人民幣是負面影響,但是美國也不希望美元過強,所以貿易戰對人民幣匯率影響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會有互相對沖的作用;從政策上來看,中國貿易爭端加劇時,中國在某種程度上需要匯率作為武器,但也不希望人民幣出現過快貶值,因為這可能會引發資本外流,因此人民幣穩定仍舊是主要基調。

貿戰持久 匯率需新均衡點

策略上來看,他認為,內地央行管理市場預期,有時需要穩定的預期有時又不需要明確的預期,所以央行通過中間價同市場預期不斷動態調整,這樣的精細管理是經常發生的。戰略上看,中美貿易摩擦相對維持比較長的時間,中國也需要穩定的策略,來渡過比較長的貿易戰。從這個角度看,匯率需要新的均衡點,經濟也需要新的均衡點。

周浩並介紹,內地整個經濟走勢來看,目前內地製造業投資下滑到了2015年以來低點,房地產投資上升到2015年以來的相對高位,表明內地在未來一段時間盡量提振製造業表現,同時限制房地產行業融資發展,希望不要對製造業產生特別明顯的擠出效應。

他還指出,過去一年當中,內地經濟儘管面臨很多困難,但金融去槓桿並沒有放緩,2017年開始中小銀行資產負債表增速已經出現大面積放緩,在面臨外部環境壓力,包括製造業放緩下,內地並沒有放緩對金融穩定的重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