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周小川:服務業發展空間仍巨大

2019-11-13
■周小川認為,經濟結構轉變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加快服務業的發展。資料圖片■周小川認為,經濟結構轉變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加快服務業的發展。資料圖片

去年GDP佔比達52% 躍居內地最大產業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內地服務業佔GDP比重,到去年底達52%,躍升成為經濟第一大產業。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昨天在第十七屆《財經》年會上表示,從全球橫向比較看,52%的比重還是一個相對較低的數字,服務業發展還有巨大空間,也是應對經濟增長下滑壓力可以作出努力的重要方向。

主題為「預測與戰略」的財經年會2020,昨天在北京召開。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出席並演講。

平均工資反映顧客類型

周小川在演講中指出,服務業GDP統計很難反映出生產率的變化,人們對服務業生產效率提高很容易低估。

他舉例稱,2010年去韓國開G20央行行長會議時,發現韓國餐館服務員的忙閒程度與中國餐館的服務員差不多,但韓國餐館菜單很簡單,是塑料薄膜壓的「一頁紙」,有的餐館好一點是正反面,中國餐館菜單則都是「一整本」。

不同的是,中國餐館的服務人員大概平均工資每月2,000元人民幣,而在韓國是2,000美元。他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顧客類型」,「顧客如果都是三星、現代的僱員去,收費就可以高,所以餐館服務員的收入也可以高」。

GDP佔比可達60%或更高

「顧客的收入越高,他肯付的錢就越多」,周小川分析稱,這就有可能造成人們對服務業生產效率提高的低估,絕大多數生產率提高必須用名義生產率來衡量。另外有可能抑制人們對GDP轉型的估計。

在周小川看來,經濟結構轉變的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加快服務業的發展。當前,內地部分行業的產能已經過剩,處於「去產能」階段,需要發展和投資新產能。而這個產能存在於服務業,服務業還有投資空間。按照現在國民經濟發展的狀況,中國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可以到60%甚至更高。

他還提到,有觀點認為金融業佔GDP的比重高,就會引發泡沫化,對此他個人的看法是「不一定」。像中國這樣儲蓄較高的國家,金融服務業佔比高一些也是合理的,關鍵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去產能」需要發展新產能

同時,周小川認為應靠市場機制理順國內服務業的發展。他稱內地部分行業的產能已經過剩,處於「去產能」階段,需要發展新產能,投資新產能。「這個產能可能在服務業,服務業有空間,有人去投資。但是不是允許你投資?允不允許私營企業去投資?投資的時候有沒有一些附帶的限制?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他說,因為產能過剩,很多民營企業家感到製造業已經投不出去了,投資機會也在減小,但服務業的部分領域又「不讓投」,「這樣的話就減少了投資的機會。」

周小川強調,確實有一些服務業的發展要考慮到產業發展和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這其中需要找到平衡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