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格林斯潘:關稅之爭無贏家

2019-11-1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美聯儲前主席艾倫.格林斯潘在第十七屆《財經》年會視頻連線中表示,特朗普式關稅政策在復興「過時」的行業,一旦實施只會提高產品價格,削弱美國國民收入,並且降低人們的生活水準。他甚至直陳,若出現問題,政客們一直會「甩鍋」給美聯儲。

格林斯潘表示,1960年時美國主要生產鋼材、鋁和煤炭,後來上述行業逐漸轉移到了低工資國家。「如今在美國,這些行業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蓬勃發展的軟件業、醫療服務、機器人技術。」

關稅政策勢增美產品價格

他認為,特朗普式關稅政策旨在復興上述過時的行業,而這勢必將提高美國產品價格。

談及美國近兩年來對多國發動關稅爭端時格林斯潘強調,關稅之爭不會有贏家,施加的關稅也會反作用於自己國家的人民和生產者身上,他們會付出更多的稅收成本,「只是輸多與輸少的問題」。他呼籲各方能夠有更多的行動或措施,盡快停止關稅爭端。

格林斯潘昨天主動提及了朱鎔基。他回憶稱,2005年10月份,自己作為美聯儲主席訪問中國時,朱鎔基及其夫人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辦了小型告別晚宴。格林斯潘驚訝於朱鎔基彼時對中美兩國之間的關鍵問題擁有非常深刻的洞察力,「這種洞察力和深刻的見解一直貫穿於我們11年的友誼」。

他稱,在討論中國匯率和美國貿易失衡的看法時,「我驚訝於他對中國經濟弱項和所需補救措施的詳細了解。他對這類問題的洞察程度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這在世界領導人中也是數一數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