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檢3900燃彈 10秒一枚要掟11句鐘

2019-11-20
■理大校內遺留大量汽油彈及易燃易爆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理大校內遺留大量汽油彈及易燃易爆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已成為黑衣魔「兵工廠」、「練兵場」、「武器庫」及「橋頭堡」的香港理工大學,自周日(17日)晚被警方包圍後,黑衣魔日以繼夜向警方及公共設施投擲巨量汽油彈。警方證實本周一(18日)在早前亦被形容為「兵工廠」的中大校園,檢獲多達3,900枚汽油彈,若以每10秒投擲一枚計算,須擲足11小時才能用盡,以近日理大校內及校外的暴力狀況估計,恐怕數量有過之而無不及,黑衣魔的瘋狂程度已經失控。

理大「彈數」料超中大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指,本周一(18日)警方接獲中大保安員報案求助,指校園內發生連串破壞事件。經調查後,警方在校內合共搜出超過3,900枚汽油彈,是6月至今警方檢獲最多汽油彈的地方。另外該校的實驗室,有近100公升的濃硫酸和濃硝酸失竊,具高度腐蝕性,亦有失竊的化學品可用作製造汽油彈及其他非法用途。

郭嘉銓遂稱,警方非常希望能以和平手法解決理大事件,警方在遭受大量汽油彈攻擊,以及弓箭襲擊下,已表現非常克制,相信理大校園內現存或已經扔出的汽油彈一定不止3,900枚。

理大內遺大量易燃易爆品

而昨日由傳媒在理大校園拍攝的相片及片段可見,校園已遭受嚴重破壞,滿目瘡痍,四處遺留大量汽油彈,其中一處空地則放置大量製造汽油彈的物資及工具,當中更有用作加強汽油彈威力的小型石油氣罐,以及製造鏹水彈的通渠水等。另在李兆基樓和匯信樓之間的平台,亦發現大量汽油彈及電油等。

在校園外的油尖旺一帶,經歷黑衣魔通宵企圖衝入理大營救同黨的激烈衝突後,四處亦留下大量未使用的汽油彈。在尖沙咀加拿分道近金巴利道行人路,昨晨10時許有途人發現多箱共約30枚汽油彈,相信是黑衣魔留下,於是報警。

此外中午前,亦有市民在廟街勝利麻雀館附近,發現一批汽油彈、電油及腐蝕性物質,要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及消防員到場處理,爆炸品處理課高級警司馬偉德(Alick MCWHIRTER)亦有到場指揮。

警方昨日發稿指,前晚黑衣魔在九龍區大肆破壞及投擲汽油彈後,昨晨在油尖區先後接獲多名市民報案,指發現大量危險物品,包括腐蝕性液體及汽油彈等。

警方呼籲市民,如發現任何危險物品,應盡快尋求警方協助,並保持適當距離,切勿接近或接觸有關物品,以免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