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灣區之聲」:高院勿助紂為虐

2019-11-20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大灣區之聲」昨日發表評論《香港高院某些法官不要助紂為虐》說,香港高院原訟庭竟然裁定《香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部分條款不符合基本法,消息一經披露,香港社會大為震驚。人們不禁要問,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的這一裁定,到底是想止暴制亂,還是想縱暴添亂? 在當前黑色恐怖升級,香港市民人人自危的時刻,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的這一助紂為虐的行為到底為了什麼目的?

評論說,此案源於香港特區有24名反對派議員申請覆核《禁止蒙面規例》「違憲」。一些議員更是號稱香港的政治架構是「三權分立」的,高等法院有權這麼判,但只要懂得基本法基本知識的人一看就清楚,如此說法簡直是信口雌黃,完全站不住腳。

港特首行政主導非三權分立

評論指出,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同胞從此享受到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高度民主,但香港政治體制根本不是三權分立,而是中央政府直轄下的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眾所周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一起,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評論又指,1997年2月23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作出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條處理香港原有法律的決定》,已經將《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採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因此,該條例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完全有權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推出「禁蒙面法」。

評論奉勸香港高等法院某些法官,請丟掉幻想,遵循職業精神,規規矩矩依法辦事,不要助紂為虐、成為搞亂香港的千古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