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春濤:高院應反思是否越權

2019-11-20
■謝春濤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法工委和國務院港澳辦的有關表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謝春濤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法工委和國務院港澳辦的有關表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昨日表示,完全贊同全國人大法工委和國務院港澳辦的有關表述,「誰有權力對香港法律作出解釋?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我想這一點所有人都是很清楚的。」他指出,基本法的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在別的機構和組織,「有關方面應該反思是不是越權,是否挑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挑戰了中央政府的權力」。

謝春濤昨日在中國記協舉行的新聞茶座上,圍繞「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這一主題與媒體展開交流。對於有記者提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和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高院判決的表態是否干預了香港的司法制度,謝春濤表示不贊同。

他說,香港回歸已經廿多年了,非常遺憾的是,最近香港居然出現尋求「獨立」的事情,這是嚴重違背憲法和基本法的,違背全國人民意志的,決不可能得逞。

對於「一國兩制」,謝春濤表示,中國領導人說至少五十年不變,但是沒說五十年後一定要變,這是以後要考慮的事情。如果香港、澳門的制度很好,對於國家統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都很好,就沒有改的理由。香港特區採用什麼制度,一定是它對國家統一、民生發展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