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羅伯魔劫隔陰陽 妻兒憂禍不敢送

2019-11-20
■市民持花排隊拜祭羅伯。■市民持花排隊拜祭羅伯。

市民藉「頭七」度冤魂促止暴

黑衣魔肆虐全港,小市民盡忠職守,竟惹殺身之禍。古稀清潔工羅伯上周三遭黑衣魔蓄意用磚掟頭擊殺,他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家屬現居內地,羅伯沒有領取綜援,選擇自食其力,每天默默苦幹,賺錢養家。就好像香港大部分小市民般,羅伯只想與世無爭地平靜過活。然而,這個卑微的願望終被黑衣魔奪走,黑衣魔更奪去他寶貴的生命、毀去一個完整的家庭。昨日,是羅伯的「頭七」,逾二百名市民自發到事發地點,為羅伯舉辦超度儀式。曾與羅伯家人聯絡的街坊輝哥表示,羅太得悉羅伯死訊時即場暈倒,惟因擔心被起底或襲擊,根本不敢來港參與火化及路祭。夫妻陰陽永隔,遺孀就連路祭也不能露面,黑衣魔,你們肯收手了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黑衣暴徒上周三(13日)下午在上水大會堂,包括龍運道一帶架設路障,以磚頭阻塞道路。有十數名市民嘗試清理路障,與一名暴徒發生爭執。該暴徒離開現場後,號召約二三十名暴徒再次返抵現場,向正清理道路的市民投擲磚頭及鐵支,其中一塊磚頭,掟中了只是拿出手機攝錄過程的羅伯。羅伯頭部遭磚頭擊中重創,即時送往北區醫院急症室,其後轉送威爾斯親王醫院神經外科後,搶救至周四晚不治。昨日是羅伯的「頭七」,有市民在事發現場為他辦超度法事。

逾二百名市民早上9時起帶同白花和黃花到場獻祭,亦有人將花牌送至現場,花牌上寫上由不同地區人士送出,包括「荃青地區人士」、「屯門地區人士」、「北區地區人士」等。現場亦設置祭壇,寫上「沉冤待雪 嚴懲暴徒」、「羅伯 放工啦」等字句。

古稀清潔工家中支柱

自發籌組法事的輝哥表示,自己與羅伯不相熟,但事發時他在現場,目睹羅伯倒地後無反應的一刻感到痛心,故想為他「做洁v。當他在羅伯同事口中得悉羅伯為人更不禁哽咽:「羅伯70歲,為我]香港清潔,付出佢鴾@生。佢本來可以領綜援,但佢冇咁做到,反而自食其力。不幸麉Y佢太『盡責』,想去影一張相,同主管單位交代,結果就失去一條命。」

輝哥其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羅伯的妻兒皆在內地生活,羅伯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佢一個老人家,每日一大清早都要來回香港內地,就係想賺多蠵養家。」輝哥續說,羅太得悉羅伯死訊時即場暈倒,囝囝則連日哭泣,不能睡眠。他們原本想來港辦理羅伯的身後事,惟見到中大、理大的亂象,嚇到不敢來港,「有咩事慘得過作為至親,連羅伯最後一面都見唔到。」

深圳社總捐款助遺屬

捐錢辦法事的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當然副會長張玉書亦指出,對羅伯的死感到痛心,替羅伯感到不值,該會已捐出近10萬元去辦法事,及協助羅伯家人渡過難關。張玉書直言,無辜市民羅伯的死令好多市民都沒有了安全感,他希望政府盡快止暴制亂,防止「另一個羅伯」出現。他並批評,當時羅伯明明是前額遭到黑衣人擲磚擊中,身體向後倒,但那些「黑媒」卻說羅伯是後腦中磚,完全顛倒黑白。

工聯會服務業總工會代表則希望羅伯一路好走,盡快還羅伯一個公道:「羅伯的突然離世對家人造成巨大的悲痛,但死者已逝,希望羅伯屋企人節哀順變,同時希望政府盡快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能夠恢復寧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