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聯雙青出陣 誓贏議席惠民

2019-11-22

深耕馬坑涌池彩區務 不離不棄無懼黑暴

4年前的區議會換屆選舉,多個選區競爭激烈。其中,工聯會在其根據地九龍城馬坑涌選區,候選人僅以45票之差落選,黃大仙區議會的池彩選區更僅以5票之差飲恨。不過,工聯會多年來一直為工人爭取利益及為市民謀福祉而深耕細作,不會因一次失利而離棄選民。今次區選,年僅25歲的鄧巧彤及30歲的蘇嘉樂兩名年輕人披甲上陣,矢志以熱誠與過去數年在區內扎實的工作成績,重奪議席,希望未來進一步服務社區。面對香港當前的亂局,兩人均無畏無懼,並深信選民都與他們一樣,希望暴力早日結束,令香港回復平靜,重新出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蘇嘉樂:堅持服務池彩 為港告急除黑

2015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在黃大仙區議會池彩選區當了20年區議員的工聯會何賢輝僅以5票之差敗給民主黨的胡志健。今年選舉,何賢輝已退休,工聯會換上年僅30歲的社區幹事蘇嘉樂參選。初次參選即遇上香港的亂局,曾當過議員助理的蘇嘉樂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一次的勝敗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讓香港能回復平靜,「今次選舉是整個香港在告急。」自己參選的初心,就是因為親眼看到區議員成功助人時的滿足感,「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所以無論如何我也不會放棄服務社區的理念。」

剛剛三十出頭的蘇嘉樂2014年6月到工聯會東區(杏花)區議員何毅淦的辦事處工作。他表示,決心參選正是當初看到何毅淦成功幫助街坊時獲得的成功感與滿足感,「這是用錢都買不到的!」

何賢輝授經驗 莫健榮拍住上

他透露,何毅淦有天跟他說,不能做死一世議員助理,並問他有什麼理想,「我當時立即回答,我想好似你咁幫人。」正因這個契機,蘇嘉樂於2017年2月到池彩區服務。

蘇嘉樂不諱言,何賢輝在區內扎根廿年,至今仍有不少街坊問他:「何賢輝去鷖銦H」蘇嘉樂表示,何毅淦與何賢輝都是他生命中遇到的「貴人」,後者雖然認識時間不長,也不是經常見面,但每次見面總是將地區工作經驗向他傾囊相授,「他的確很富地區經驗,有次回來與我一起巡區,更詳細講述區內的歷史與面對的各種問題。」

他並十分感激同屬工聯會的彩虹區議員莫健榮與他一齊「拍住上」工作,由約官員及想議題也出了不少力,「彩虹是一個家庭,兩個選區是分不開的。」

「黑恐」阻貼海報 議辦燈箱被毀

說回今年的選舉,過去曾以議員助理身份經歷過立法會換屆選舉的蘇嘉樂坦言,以往選舉都十分有氣氛,大家都在喊口號,縱然也有撕海報的情況,但也不會去到破壞議員辦事處的地步,今次卻十分嚴峻,宣傳也舉步維艱。他指出,10月頭欲張貼宣傳海報時,部分商戶已講明怕被人「裝修」而不會張貼。

「牛池灣也有些商戶則兩方都貼,但我的海報卻很快會被人撕走,其中有晚在斧山道掛了5張橫額,4張已被即時噴上黑漆,為何民主黨或其他非建制派候選人卻無事?更令人憤怒的是,莫健榮議員辦事處的玻璃及燈箱也被人打破。」他說。

由於黑暴蔓延,莫健榮自費購入了防刺背心,更問蘇嘉樂是否需要。蘇嘉樂笑說:「我未夠資格成為被刺目標。」雖然面對不公平選舉及安全威脅,也遭人網上抹黑,但蘇嘉樂仍堅定地吐出四個字:「無畏無懼。」

不過,過去數月港人確實生活於惶恐之中,蘇嘉樂指不時有街坊問他:「投票日安全嗎?你知啦,佢]無性赯嚏I」在選舉一片「黑色恐怖」下,建制派支持者害怕被「起底」甚至「私了」,都不敢出聲,有人欲當義工助選也害怕被拍大頭照而不敢站出來。

但蘇嘉樂指出,曾做街站時遇到一班街坊走過,其中部分人細細聲跟他說支持他,更鼓勵他一定要勝出,反映不少人心底裡也反對暴力,總算是一點正能量。

他強調,民主就是要包容,修例風波令他最痛心的是一班後生仔被朋輩誤導上街破壞,其實當中不少連《逃犯條例》是什麼也不知道。他說:「是否能當選並不重要,最重要是香港能回復平靜。今次告急非個別候選人的告急,而是香港告急!」

蘇嘉樂的對手為胡志健;何毅淦同區對手為黃宜;莫健榮對手為莫灝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鄧巧彤:團結做好民生 建和諧馬坑涌

工聯會的總部及工人俱樂部位於土瓜灣馬坑涌區,長期為當區街坊提供全面的服務。在上屆區選中,工聯會的候選人以45票的微小差距落選。今年,工聯會派出25歲小花鄧巧彤出戰區選。鄧巧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社會目前的巨大撕裂,很可能是從民生問題的裂縫中滋生,而彌合撕裂一定要從民生出發。工聯會在過去4年區內雖無議席,但對街坊的服務從未停止,她承諾一旦當選,一定會在馬坑涌做好環境清潔、私樓物業管理、爭取擴大旅遊巴禁區等工作,為民生做實事,還希望為家長開培訓班,協助家長修補家庭關係,建設和諧穩定的香港。

「為何4年來馬坑涌出現了這麼多問題?為何旅行團突然多得不正常?為何近年土瓜灣出現了第一宗鼠患?是監督不力還是溝通不足?」鄧巧彤針對馬坑涌的現狀拋出數個疑問。她坦言,解決民生問題需要環環相扣的措施,要與市民、商戶、政府部門等不斷溝通、協調,只要一環出錯,自然會衍生問題。

工聯頻接求助 黎廣偉涉懶政

在她看來,區議員的本職就是積極為居民在區議會中發聲、解決民生所困,但現屆區議員、民主黨黎廣偉今年在區議會上提交的議案數相當少,難免令人質疑民主黨是否真心為民做事。

鄧巧彤指出,雖然這4年工聯會沒有拿到區議會的議席,但對街坊的服務從未停止。工聯會在馬坑涌的工人俱樂部共有9層,每天都至少受理10多宗市民的求助,包括加快公屋申請、法律問題諮詢、申請長者津貼等。

她續說,工人俱樂部3層以上都是教室,長期以低廉的學費為街坊市民提供各種學術、娛樂、體育類的高質量課程。俱樂部中亦設有多個長者的活動中心,為長者提供遊戲、拉筋、唱卡拉OK等活動,豐富他們的退休生活。

鄧巧彤承諾,一旦當選,她一定會在馬坑涌做好環境清潔、私樓物業管理、爭取擴大旅遊巴禁區等工作,為民生做實事,相信街坊都會希望工聯會重新拿到馬坑涌議席。

黑衣魔亂港暴行已持續5個多月,止暴制亂的民意越來越強烈。鄧巧彤說,如今馬坑涌區只要一出現路障,街坊不到5分鐘就會主動清理乾淨,令她感到香港人的正義感仍在。她希望社會各界一同呼籲停止暴力,尤其是老師、校長、社工等,都應該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彌合撕裂就從民生開始

「民生無小事。」鄧巧彤說,社會上如今的巨大撕裂,很可能是從民生問題的裂縫中滋生,區議員有無在當中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尤為關鍵,認為彌合撕裂一定要從民生出發。她舉例說,此前跟一個政治立場不同的街坊深入聊天時,才發現大家政治立場雖然不同,但彼此對社會問題的看法並沒有很大的分歧。

被問及如何通過社區工作彌合撕裂,鄧巧彤正考慮未來邀請社會知名人士或者資深的教育家,為家長開展培訓班,協助家長用理性務實、中立的態度與孩子溝通,主動修補家庭關係,建設和諧穩定的香港。

今年25歲的鄧巧彤亦希望繼續進修,並計劃以兼職形式修讀心理學相關學位。她表示,許多香港人在經歷了如此的社會動盪後,可能都需要心理諮詢和輔導,希望通過自己小小的努力,慢慢解開香港人的心結。鄧巧彤的對手為黎廣偉、陳曉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