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候選人涉理大暴動被捕

2019-11-22

羅健熙煽搶攻「救人」 林進逃脫不成投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毗鄰紅磡海底隧道的理工大學淪為暴徒巢穴,更以理大作據點向紅隧狂掟汽油彈,企圖癱瘓九龍重要的交通命脈,手法之暴戾令人咋舌。警方此前一舉將理大重重包圍,煽暴派公然鼓動大批「勇武派」及激進示威者搶攻該校,企圖營救校內的黑衣魔,並與警方短兵相接爆發連場激戰。連日來,警方累積拘捕或登記約千人,其中最少兩人為今屆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包括民主黨副主席的羅健熙及「天水連線」的成員林進。有關人等一旦被控暴動罪罪成將面臨監禁,根據《公安條例》,一旦罪成,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

羅健熙本周一(18日)於理大外約500米的幸福中心被警方拘捕。民主黨聲稱,該黨當日接獲「大批市民」求助,羅健熙遂與黨內其他立法會議員到場了解衝突發展,及為「有需要市民」提供協助,並辯稱他在場只是「執行黨務」。

羅健熙fb發辱警帖子

在其fb,羅健熙經常侮辱警員為「黑警」、「活死人政府 喪屍兵團」,散播仇警情緒,就連在獲保釋外出後,他仍發帖教唆其他被捕者「警誡口供『我冇狫縑z」。

林進同日(18日)與一名女子一同從理工大學連接尖東行人天橋頂部離開理大,走到橋頭時遇上多名防暴警員在場。防暴警發現兩人後即時以槍指向他們,林進向在場的市民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後投降。

林進「連登」文宣骨幹

林進是典型的「連登仔」,也是煽暴溫床「連登討論區」的「文宣谷」骨幹。他最為人熟悉是以「網民」身份,申請7.27「光復元朗」遊行。煽暴派圈子裡,一直有傳他的幕後軍師是煽暴派議員朱凱Y,與朱凱Y過從甚密。早前,有傳媒就目擊到林進到達元朗天水圍天晴h晴彩樓地下的朱凱Y議員辦事處,夜會辦事處的職員。

今年6月初,林進設fb專頁,自我簡介畢業於科大電子工程系,是「科大行動」成員、科大學生會評議會委員,行為激進。2012年,他夥同仍是中學生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煽動學界參與「反國教」罷課集會。

林進在宣佈參選時稱,其口號是「共抗暴政,同守我城」,並曾經參與11月2日維園的非法集會,其後集會變成黑衣魔堵路,再一次造成暴力事件。

身為區議會候選人的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雖然期間未有被捕,但在理大被黑衣魔佔據後就不時在校內出現,並於上星期二(12日)被警方在校內截查。他當時解釋稱,自己只是到場「調停」及「提供協助」,和要求在場警員「冷靜」,警方對其搜身及查閱身份證後放行。

判刑逾3個月將失議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根據《公安條例》第十九條,任何參與被定為非法集結的集結者,即凡有3人或以上集結,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暴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監禁10年。

同時,根據《區議會條例》第二十四條,任何民選議員在當選日已在香港或任何其他地方被判處死刑或監禁,但未服刑罰或主管當局用以替代該項刑罰的其他懲罰,或在當選後被裁定犯下任何罪行,並就該罪行被判處為期超過3個月,而不得選擇以罰款代替的監禁,不論是否獲得緩刑,即喪失擔任議員的資格。

有區議會候選人出現在暴動場所,意圖吸引傳媒報道,增加曝光,變相是另類的選舉宣傳。到底這種行徑需否計算在選舉經費內,會否造成選舉不公?馬恩國表示「好難講」,但根據相關條例,新聞報道毋須申報為選舉經費,因為該候選人在報道中並沒有主動權,他不能控制傳媒會否報道與他有關的事,故不被視為選舉廣告。換言之,煽暴候選人以暴力衝擊作宣傳平台,法例也是「無王管」。

羅健熙是南區區議會利東二選區候選人,同區另一候選人為民建聯譚晉杰;林進參選的瑞華選區,其他候選人包括黃子毅及周永勤;李傲然參選的油尖旺大角咀北選區,其他候選人還有民建聯的劉柏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