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局證「油麻地暴衝」無人死亡

2019-11-22

楊潤雄確認離世學生涉自殺 校方發聲明批流言揣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穿鑿附會」是煽暴派製造仇警輿論的慣用手段,每當有輕生個案發生,即被大肆貼上「被自殺」、「有可疑」云云失實標籤,強將矛頭指向警方。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日前發通告交代一名中四學生不幸離世,即引來煽暴派「無限想像」,言之鑿鑿聲稱死者是油麻地周二(19日)凌晨「人踩人事件」的「犧牲者」。警方及醫管局昨日先後澄清,表明「油麻地事件」中沒有死亡個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同日進一步確認,離世學生是涉及自殺個案。校方其後再發表聲明,清楚指出早在周一(18日)已獲悉該名學生離世消息,批評網上流言純屬揣測。

周二(19日)凌晨油麻地一帶發生激烈衝突,一輛警方白色小巴接報到場處理,黑衣魔藉機「發功」,聲稱現場「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引發人踩人」、「多人需送院治療」云云。一眾黑衣魔其後更以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前日發出的一則通告,宣稱其中提到該校不幸離世的中四學生「曾到油麻地參與衝突」,其死因是在19日凌晨「被警方車輛撞死」。

聲稱「嚴重交通意外」失實謠言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昨日澄清,表示根據紀錄,公立醫院在該日接收的傷者中,並沒有死亡個案。警方其後亦作出嚴正澄清,強調所謂「警方車輛於星期二(19日)凌晨油麻地暴亂中涉及交通意外,並且有人因交通意外受傷,甚至死亡」是失實謠言,絕無此事。

楊潤雄昨日在回應時表示,以他所知,聖道個案涉及「另一件事故」,希望大家切勿被網上的說話誤導。他其後進一步解釋指,這是牽涉早前的一宗自殺個案。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昨日在校網發出聲明闢謠,指校方周一(18日)已獲悉該名中四生不幸逝世的消息,意味死者沒可能出現在翌日凌晨的油麻地衝突,令謠言不攻自破,並強調「網上流言純屬揣測,並沒有事實根據」,呼籲大家「勿作胡亂猜測」。

聲明續指,學校獲悉死訊後深感惋惜及難過,而事件已交由相關部門處理,故不宜在此階段作任何討論。聲明最後呼籲:「願我們在這哀傷的時刻給予同學家人一些空間」。

據了解,一名17歲少女本周日於將軍澳尚德h尚禮樓高處墮下,當場證實死亡,警方初步調查事件無可疑。有消息指事主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學生,有情緒及學業困擾,沒有參加「反修例示威」,亦沒有被捕紀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