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讀護理課後無工開 112人被呃300萬人幣

2019-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安老院舍長期面對人手不足問題,有騙徒於是舉辦護理培訓課程,並聲稱受訓後保證轉介工作作招徠,吸引香港及內地的市民報讀,但不少報讀者投訴貨不對辦,完成培訓課程後從未獲安排工作,甚至盜用學員的個人資料購買保險。協助事主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見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指,已向她求助的112宗個案中,總損失已超過300萬元人民幣,不過涉事公司至今仍然運作,相信求助個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涉案的公司自去年3月起透過中介人在香港及內地招收學員,為期5天的護老課程,港人學費為1萬港元,內地人則索價3萬至7萬元人民幣不等的學費,他們通過考試後除會獲發證書外,公司亦會即時與內地學員簽署工作委託書,承諾會在3個月至6個月內安排他們來港工作,月薪約1.3萬至1.5萬港元。

向葛珮帆求助的逾百宗個案中,有三分之二來自內地,他們均指公司在他們完成培訓後從未安排他們來港工作,要求退款時公司亦只要求他們耐心等待工作作拖延。

來自廣西的的鍾先生表示,公司初時聲稱安排的工作不單有1.3萬至1.5萬港元月薪,更包食宿,極具吸引力,所以他與另外3名親友決定借貸報讀,以支付合共20萬元人民幣的學費,未料公司之後一直沒有安排工作,亦拒絕退款。

事件中亦有不少港人受騙,涉案公司在學員完成培訓後會即時與他們簽訂僱員合約,承諾不論僱員是否獲安排工作,均可獲1,000元津貼。

學員資料疑被盜用開保單

完成課程後曾擔任該課程助教的曾女士表示,自己的確曾經收到公司的相關津貼,但卻發現自己的個人資料曾被盜用,作購買需自行供款的危疾及人壽保險,她事後雖然成功取消保單,但仍擔心其個人資料會被用於不法用途。事後,受害人更發現該培訓公司的老闆,同時從事保險業,涉嫌利用學員的資料開保單。

葛珮帆:涉事公司疑改名續運作

葛珮帆表示,涉事公司自去年3月起已經招生,每班約80名學員,當騙徒知道她已經介入協助事主,該公司便改名,但未有停止運作,估計已經向她求助的事主合共損失300萬元人民幣,有關金額或只是冰山一角,提醒市民簽署合約時應留意和細讀內容及細節,以免誤墮騙徒圈套,事件中受害人昨日起分批向本港警方報案。

警方發言人表示,旺角警署昨日晚上接獲年齡介乎44歲至52歲的兩男三女報案,指他們早前報讀一間培訓公司的課程,並獲保證完成課程後會得到相關工作機會,惟報案人完成課程後,發現該公司結業。報案人懷疑受騙,涉及金額約港幣16.2萬元。案件列「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