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CEPA服貿修訂 服務業門檻再降

2019-11-22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CEPA《修訂協議》。  中新社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前排右)簽署CEPA《修訂協議》。 中新社

合拍片無演員限制 印刷業持股上限可至7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內地和香港昨日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修訂協議(簡稱「CEPA」《修訂協議》),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涉及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及出版印刷等行業,讓香港相關行業及專業人士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發展業務及取得執業資格。

在特首林鄭月娥見證下,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與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簽定今次協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生效。陳茂波相信,協議亦有助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實施服務業自由化,政府會繼續做好跟進工作,落實協議內容。在現時經濟步入衰退時,相信協議對企業和專業人士有一定支持作用。

陳茂波料助大灣區自由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今次修訂協議集中於服務貿易方面,有四個專業及四個優勢產業可受惠加強開放措施,包括市場准入、股份持有,以至放寬門檻。

他舉例,影視業方面,香港製作的電視及電視動畫可不設數量限制進入內地市場,而香港和內地的合拍電影亦可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方面不設限制,這些是本港早期向中央爭取,現在透過這份修訂協議落實。

在印刷業上,香港企業多年來爭取放?股權上限,由原有的不超過49%,現在提高至70%。另一個非常樂見修訂是檢測認證方面,在一些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領域,香港的驗證機構可進行的產品測試和擴大業務範圍,為這個專業開拓一個新領域。

另外四個專業服務部分,法律方面會取消香港律師行進入內地市場限制,消除以往設有的30%出資限制,讓中小型律師行可進入內地,尤其是大灣區。金融方面會放寬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限制,這對保險業和債券業的發展有所幫助。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會延續已到期的資格互認安排,並擴展至內地全境。旅遊方面,確立落實現時外地旅客經香港進入珠三角地區停留144小時免簽證的政策,並會增加口岸和擴大適用範圍,配合本港擴展「一程多站」計劃。

邱騰華:「帶路」助港拓市場

除CEPA修訂協議的簽署儀式外,本港和商務部同日舉行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檢視過往一年雙方的合作。本港將繼續以外訪協作的形式,帶同企業出訪,利用自己的專業或投資,與內地企業一起「走出去」。

邱騰華表示,無論是CEPA或是「一帶一路」,均印證在全球經貿環境日趨不穩的時候,國家在「一帶一路」的全球戰略能幫助香港開拓更多市場。他指出,香港要充分利用國家提供的優良條件,就是基本法容許香港成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地區和有自主性的貿易地區,可透過與內地簽訂CEPA或與其他二十個市場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拓闊市場。

他補充,國家作為現時全球最大且增長最快的內銷市場,這對香港來說不單是一個大市場,也是讓本港發揮作為進入內地巿場的渠道的好機會。以往不單香港的企業能透過CEPA進入內地,也有一些國際公司以香港作為橋頭堡,利用CEPA進入內地市場,大大突顯香港的國際地位。

CEPA《修訂協議》新增開放措施(部分)

金融服務:

-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

-取消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內地保險市場須設立代表處2年以上的要求

-允許港資銀行作為內地保險公司資本保證金存放銀行

會計業:

-取消合夥會計師事務所的控制權須由內地居民持有的規定

法律服務:

-就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取消港方最低出資比例30%的限制

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

-延續已到期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包括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建築測量師、建築師

檢測認證:

在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CCC)領域,符合條件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進行產品檢測,範圍從現時在內地加工或生產、或在香港加工的CCC產品,擴展至在任何地區加工或生產的CCC產品

印刷業:

-港企持有股權上限,由原有的不超過49%放寬至70%

電視:

-內地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香港生產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不設數量限制

電影:

-兩地合拍影片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設限制

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開放措施

-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