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理大黑魔糧盡 扮悲情圖脫圍

2019-11-22

物資短缺 衛生惡劣 煽暴派渲染「人道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圍捕理大黑衣魔的行動昨日踏入第五天。警方繼續以和平克制、文明人道的態度,協調社會各界勸說及接走未成年者,前晚至昨晨續有人響應警方呼籲自願和平離開校園及就醫。迄今,理大僅剩數十人仍抱有逃避刑責的幻想自困校園,但同時就抱怨物資短缺、衛生環境惡劣。煽暴派則借機鼓吹所謂「人道危機」,替黑衣魔打「悲情牌」,企圖逼警方解封。警方指,警方協調小組已安排500名社會人士、團體入校勸說、輔導和醫治傷患,目的只為和平解決事件,並再次呼籲校內有關人等放下武器、和平離開校園接受登記及拘捕,警方確保他們會受到公平對待。

在警方的不斷呼籲和人性化處理下,距離和平解決事件的目標愈來愈近。由19日至20日深夜,理大逗留者的態度不斷軟化,不少在師長等帶領下陸續離開理大校園,其中18歲以下人士只作登記和拍照存檔,即獲放行,身體不適的人乘救護車分送多間醫院治理。警方水炮車、裝甲車仍在漆咸道南近柯士甸道戒備,校園出入口有防暴警駐守。

垃圾遍地剩飯發臭

理大副校長衛炳江帶領管理層昨日下午視察校園,令校園的最新情況曝光。據觀察,校園滿目瘡痍猶如垃圾崗,到處是吃剩的食物,廚房內殘湯剩飯發出臭味,校園內到處都是棄置的衣物和暴衝物資,以及未使用的汽油彈和化學品,小食店被人破壞,食品散佈一地,有黑衣人仍手持弓箭戒備。曾成為黑衣魔大本營的體育館中,一塊白板畫有4條「逃生路線」。

有黑衣魔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聲言會「死守」,但埋怨物資短缺及無人打掃衛生,又賴警方想「餓死」他們。一名在飯堂負責煮飯的蒙面男子攔住衛炳江,大喊大叫指稱校方未有派人向他們提供協助。衛炳江等理大管理層其後到廚房協助清理廚餘。

副校長勸盡快離開

衛炳江再次呼籲留在理大者盡快離開,如有腹瀉、腹痛不適應馬上步出校園就醫。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昨日下午則稱,校內衛生惡化,所有義務急救員經已離開校園,校園內「人道危機」未解除,促警方盡快撤離。

警方昨日下午5時許在官方facebook直播理大校園內的情況,並拍攝刑事人員在理大一個出口設立的協調小隊。警方指,該小組由18日開始已24小時運作,主要目的為和平解決理大事件,協調社會不同志願團體、醫療團體,進入理大勸說、輔導和提供醫療服務。

至今千人離開校園

直至昨晚,小隊已協調500人進入校園,包括大學及中學校長、社工、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宗教團體等,而協調中心會作為離開理大人士的登記處,如18歲以下人士由校長帶離,經登記和拍照後,警方會將其交回校長帶走,警方其後再作後續調查,18歲以上人士則交給軍裝人員以涉嫌暴動罪拘捕。

目前已有1,000人離開校園被捕或登記,當中300人為18歲以下人士,離開人士中有800人是自行和平步出校園。警方昨晚重申,理工大學內環境極不安全,亦不適宜繼續逗留。再次呼籲大學內的人盡快和平有序地離開。警方確保他們會受到公平對待,警方由始至終堅守和平原則及彈性靈活處理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